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第109讲:反思明清中国的商业法律和市场演化

时间 : 2019年12月13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重庆大学共和国研究中心

主讲人 : 邱澎生

近十多年來,少有学者会再否定十六世纪以后中国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但质疑市场经济不受明清政府支持以及当时中国社会缺乏必要的产权保障,故而无法由市场经济带动进一步社会和政治变迁,这仍是目前史学界主流看法。此次演讲將由商业法律与市场演化两个层面,分析十六至十九世纪之间明清经济的若干变化趋势,希望呈现当时中国「经济组织、法律体系、文化观念」三者互动关系也出现了重要的制度变迁,虽然其性质并非近代欧洲出现「理性资本主义」或所谓「现代社会」所可以概括,但在近代人类历史上,可能也走出了同样值得注意的某种「市场演化」之路。


主讲人简介:

邱澎生,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曾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主要研究明清时期的商业法律和市场演化等课题。代表著有《当法律遇上经济:明清中国的商业法律》《当经济遇上法律:明清时期的市场演化》等,并在《新史学》《历史研究》《法制史研究》《历史人类学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