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今日头条】重庆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郭进军无比自豪地报告:沌口方舱医院完美休舱

今日头条作者 : 刘长禄

阅读 : 0
摘要
3月8日,刚好是重庆医疗队执行总值班,医疗队领队郭进军与30余名医护人员进舱,在所辖病区、出院处、消杀处、缓冲间监控室等地坚守岗位,持续工作至最后一名患者出院。“虽然今天距离3月8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完美休舱已经过去了一天,但是我的心情还是处于兴奋的状态,因为我们可以自豪地报告大家——沌口方舱医院完美休舱!”这是重庆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郭进军在战地日记中满怀激动与兴奋写下的一...

3月8日,刚好是重庆医疗队执行总值班,医疗队领队郭进军与30余名医护人员进舱,在所辖病区、出院处、消杀处、缓冲间监控室等地坚守岗位,持续工作至最后一名患者出院。

“虽然今天距离3月8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完美休舱已经过去了一天,但是我的心情还是处于兴奋的状态,因为我们可以自豪地报告大家——沌口方舱医院完美休舱!”这是重庆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郭进军在战地日记中满怀激动与兴奋写下的一句话。

 2月15日,重庆市第九批医疗队102名队员驰援武汉。担任医疗队领队的是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副院长、九三学社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支社副主委、重庆市政协委员郭进军。

到达武汉后,医疗队迅速与5个省(市)的医疗队共同接管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 沌口方舱医院共990张床,重庆医疗队管理床位最多的第三病区(G、H、I三个单元,共213张床)。

 

圆满完成“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

目标 2月17日晚21:00,医疗队第一批队员入舱,开始收治患者。经过22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截至3月8日,重庆援鄂医疗队所管理的病区累计收治216名患者,完成CT检查243人次,核酸检测386人次,治愈出院162人,转至定点医院54人,累计治愈出院率75%。医疗队圆满完成了“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的目标。

 收治初期,按照指挥部“先收入病床、再完善信息”的精神,短期内迅速收治了212例患者,工作量巨大。郭进军带领医护团队着重梳理病人信息、了解病情、完善病历、了解生活需求,同时进行规范化的药物治疗。

面对环境改变、收治患者较多等压力,个别医疗队员有一定的心理负担,医疗队也存在感控风险。在此期间,每班医护人员出入方舱,郭进军都要全程陪同和指导,与医疗队战友们奋战一线、相互鼓励支持,引导、帮助团队迅速调整、主动适应环境,极大鼓舞了医疗队全员士气。

 

医疗、护理、院感工作齐头并起

作为重庆市第九批医疗队领队,入驻沌口方舱医院后,郭进军与医疗队战友们迅速投入紧张的战斗中。医疗队分成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各负其责,救治工作齐头并进,有序开展。

医疗组迅速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落实管床医生工作制;及时筛查需要转院患者,确保病人安全;迅速建立患者核酸检测和CT检查登记表和轮次表,梳理优先检查病人目录;建立方舱内外医生协作机制,加快检查结果和病情研判效率;落实三级医师制度,一线医师负责方舱内病情梳理,二线医师负责方舱外核酸检测和CT检查预约、定期查房、出院申请梳理,三线医师负责出院审核,舱内与舱外迅速达到及时沟通、协作统一,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天来,重庆医疗队管辖病区的治愈出院率一直处于最前列。

护理组建立医护办公室6S制度,落实区域责任制,细化病区环境及物品管理;梳理护理岗位职责,建立组长负责制,细化护理处置流程;建立病情观察指标,制定并培训危重患者抢救流程;建立护理质量安全质控体系,制定质控标准表单,定时进行督查和整改,确保护理工作高质量有序开展;开展健康宣教,根据新型冠状肺炎诊疗规范制定健康宣教单,对患者开展六步洗手法培训;及时请专业心理医师进行针对性心理辅导。 

院感组迅速建立方舱内部缓冲间、更衣室、清洁区、驻地酒店的院感防控流程和制度,针对全体队员、方舱保洁人员、CT技师、心理医师、酒店服务人员进行一体化全员培训,同时进行全过程的院感监督,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 领队组长带队进舱战“疫”

队员们每天进舱战“疫”,都牵动着郭进军的心。每天,从第一名队员开始进行进舱准备,到最后一名队员洗消结束出舱,郭进军和各组组长都在现场全程关注着。

 郭进军每天持续了解方舱内外工作情况,和队员们沟通交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向方舱指挥部反馈重庆援鄂医疗队的建议。医疗队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均被指挥部接受并进行改进。

全体队员从陌生、紧张,到规范、高效,医疗队的管理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每一名“战士”的心理状态、工作情况、个人困难等等,郭进军都尽全力去帮助、去关心,真正的和他们“在一起”。

3月5日,方舱还有患者90人,由于病区大半患者已经出院,部分留舱病人情绪发生了一些波动,有个别患者也有不理解和焦虑。郭进军和医疗、护理组长以及队员们一道进舱做工作,进行了一次医护大查房和健康宣教。他们和剩余的患者面对面交流,对他们的病情进行分析、对为何留舱观察进行了释疑、对方舱内病情观察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宣教、对出院后隔离点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释,获得了患者们的理解和支持。

 

曙光在眼前,期待到武汉大学看樱花的日子

与最后一批出院和转院的患者们挥手告别后,郭进军与医疗队战友们没有马上休息,而是一起动手,将方舱医院内剩余的所有物品整齐归类、消杀打包,原地封存……在这里连续“战斗”了22天,大家都有点依依不舍。

战友们收到的最后指令是所有方舱医疗队原位原地休整,保持战斗一线状态,等待上级指令。

 回顾22个日日夜夜,郭进军不无感慨地说,大家克服了初期入舱时的紧张和不适,随后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最后完美休舱、取得阶段性胜利,每个人都是热泪盈眶、感慨不已。他在战地日记中充满了必胜的信心“现在重庆医疗队开始原地休整,但我们没有松懈,随时准备接受新的任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期待春暖花开一起到武汉大学看樱花的日子!”

来源: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