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探索教师国际化能力培养新路径

近年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探索教学与科研并重,“引进”与“输出”双向互动的教师国际化能力培养新路径,努力提升教师的国际化参与程度与能力水平。

创新开发EMI培训项目,提升教师国际化教学能力。积极推动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合作,在国内率先开发并实施“以英语为媒介的教学(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教师培训项目。根据EMI特点和要求,结合学校及参训教师实际,项目实施注重以学员需求为导向设计培训方案,确保培训过程最大限度契合培训目标和学员所需;通过严格的遴选程序选拔合格的参训对象,保证培训效果,维护并提升培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突出“学用结合”,设计集中培训与后续跟进相结合的“5+3”模式,为学员提供更多的演练机会和持续指导;依托“持续职业发展(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PD)”概念框架精选培训内容,优化课程设置,提高集中培训阶段的质量和效率;以“需求调研-问卷调查-学员访谈”为轴线,构建贯穿全程、覆盖全员的意见反馈体系。该项目的实施创新并拓展了我校师资国际化能力培训的方法和路径,促进了全英文课程师资储备,有效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

持续推进RC培训项目,提升教师国际交流合作能力。积极申请并获得“中英两国科技创新项目基金计划(牛顿基金)”资助,成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研究人员国际沟通力提升项目(Researcher Connect, RC)”在中国大陆的首批实施高校。利用RC项目着力提升教师及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参加大型国际会议以及同国际团队开展合作研究的学术及专业沟通能力。截止目前,已成功实施了三期RC项目。培训结束后,鼓励参训教师不仅积极撰写并发表英文学术论文,还将培训所学的教学方法和技能运用到自身的课堂实践中。与此同时,策划举办了“重庆大学首届博士研究生模拟国际会议”,邀请RC项目结业学员组成学术委员会,在会议中承担摘要评审、课堂指导和现场评委等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实施的辐射作用。

引进输出双向互动,深化教学国际化交流合作。围绕教学国际化建设要求,邀请英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英语语言发展部中国区总监、教师发展项目部东亚区总监等官员及教育培训专家到访,结合EMI、RC等项目工作交流磋商,深入研讨合作推进教学国际化的策略与举措。针对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相关问题,邀请美国麻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加拿大劳瑞尔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大学等国(境)外和国内高校专家来校,通过工作坊、座谈等形式开展专项培训,有效提升参训者的交流、沟通和教学能力。选派教育、教学专家赴美出席“高等教育专业与组织发展年会”,交流、研讨相关工作,强化与国际一流高校的联系与合作。选择教学咨询、教育技术等教师国际化培训关键环节,选派专职工作者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定向培训,全面提升培训结构的组织协调与教学指导能力。积极协助学校人事、教务主管部门和专业院系做好教师组队赴国(境)外培训、研修、考察的相关工作,推动建立适应我校国际化背景下教师发展的海(境)外研修基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供稿)

 


201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