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三大机制”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近年来,重庆大学坚持将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注重从宣传发动、培训实践、激励关爱等方面着手,努力构建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长效机制,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宣传发动机制。一是结合国家发展对人才的战略需求,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举办就业指导活动350余场,将积极健康的择业观教育渗透到“新生入学—在校学习—毕业求职”的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远大理想。二是学校领导带头参加入伍工作宣讲会、基层就业座谈会等就业活动,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鼓励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基层。三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利用就业信息网、微博、微信、QQ群、就业指南、就业杂志等线上线下多种传播形式,加强面向基层、面向西部、应征入伍等就业信息宣传,确保基层就业信息全覆盖。2015年,学校共有4041名毕业生进入全国基层单位工作,占全体毕业生的36.26%,其中1930人到西部和边疆地区基层单位工作。

培训实践机制。一是定期举办基层就业训练营,对有意向扎根基层的学生提供分类指导,传授公考技巧,邀请专家、校友解读政策、分享经验,帮助他们提高基层就业能力。目前已连续举办6期,累计覆盖学生2500余人。二是与重庆市、四川省、江苏省等15个省市组织部建立合作关系,以教育帮扶团、实践服务团、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到西部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走向西部基层,知行结合,培养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将来走向西部奠定良好基础。近年来,已累计组织4500余名研究生参加各类基层实践活动,共为全国各省市输送329名选调生和村官,大部分都已走上村镇党政领导岗位。三是组织开展特色征兵活动,确定每年四月为全校国防教育活动月,集中开展参观军营、实弹射击、定向越野、真人CS对抗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参加热情,每年参与学生上万人。

激励关爱机制。一是特别设立“奉献奖”,在学校毕业典礼上对志愿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表彰,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二是树立基层就业榜样,每年开展“寻找身边的求职明星”活动,评选基层就业典型代表,举办经验分享讲座,传递正能量,涌现出大山深处的村官、全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罗瑞雪等优秀大学生村官典型。三是主动为基层就业毕业生解决后顾之忧,设立基层就业校友联络员,建立基层就业微信群,保持与他们的联系,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时时提供在线指导,开通回校深造绿色通道,积极落实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近年来,累计为918名基层就业毕业生办理了学费代偿,代偿金额近1800万元。四是启动基层就业学生跟踪回访计划,2015年学校就业部门组队远赴千里,深入江苏阜宁益林镇荡东村、东沟镇官庄村等实地了解我校13名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与当地组织、人社等部门商讨,制定了详实的后续支持计划。(就业中心供稿)


2016-05-05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