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建成开馆

5月20日,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建成开馆。该展馆依托近4年来档案馆牵头开展的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主线的口述档案工作所收集到的珍贵口述史料和实物资料,将历代重大人献身教育事业、潜心治学治教的传统和精神进行集中展示和呈现,通过讲述重大身边人、重大身边事来感染当代重大人,更好地发挥学校档案历史文化的育人作用。

整个展馆由序厅、“明德铸魂”展厅、“躬身育人”展厅、“德厚流光”展厅和结束厅等五大展厅构成。序厅主墙上镌刻着《重庆大学章程》第二章第一节第八条内容“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首要目标”,突出“立德树人”办学根本任务与展览主题。“明德铸魂”展厅主要展示《重庆大学筹备会宣言》、《重庆大学宣言》、《重庆大学训育及管理办法》、学校校歌和部分历史名人等内容,让参观者进入即感受到在建校之初就已深深地根植于重大人心中的“立德树人”思想。“躬身育人”展厅以收集整理的实物资料和历史文献为主要内容,将传统展板与多媒体结合,力求展板图文凝炼生动、专题视频史料翔实、简笔画别具一格,多角度展示了胡庶华、何鲁、马寅初、江泽佳、黄尚廉、孙才新、萧允徽、钟先信、韩其顺、杨嵩林、刘建荣、敖尔真、杨绪灿、徐国禹等老一辈专家学者爱国爱校的高尚情怀、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诲人不倦的奉献精神,让封尘已久的思想、精神从历史中走来,谱出时代华章!“德厚流光”展厅以沙画形式展示学校培育学生仁爱、责任、担当精神,塑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各种有效方式;通过幻灯投影展示杰出校友风采,展现德化精神的传承与光大。结束厅以不一样的版本再次呈现《重庆大学宣言》、《重庆大学筹备会成立宣言》、《重庆大学筹备会宣言》有关内容,回望展馆主题,进一步体会和回味重庆大学“立德树人”思想的源远流长。

自开馆以来,参观数百人次,校内外反响热烈而持续。大家纷纷表示,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馆的建设功在千秋,让学校最珍贵、最真实、最鲜活的历史“从沉睡中醒来”,很好地诠释了“育人先立德,树人德为先”思想,展现了重大人教书育人的光荣传统,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学风教风的生动课堂。今后,专题展馆将不断收集、挖掘和丰富反映学校文化精神的各种史料和实物,用更加生动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去感染、教育广大师生,致力于打造覆盖重庆大学乃至重庆地区教育领域的高校育人基地,真正通过讲好重大故事,将“立德树人”精神渗透到青年学生知校爱校教育、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培育、各行各业校友回校追忆、全社会参观共享育人精神等方方面面,大力传承弘扬“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思想情怀与时代精神,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争创一流大学服好务。(档案馆供稿)


2016-05-27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