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水浒传》与古典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

清人钱大昕云:“古有儒、释、道三教,自明以来又多一教,曰小说。小说演义之书,士大夫、农、工、商、贾无不习闻之,以致儿童妇女不识字者亦皆闻而知见之,是其教较之儒、释、道而更广也。”这一比儒、释、道三教影响力更广的“小说教”有其经典教材,那就是“四大奇书”,其中最显著表现中国古代政治与社会问题的当属《水浒传》。在钱大昕的时代,“小说教”的兴起意味着民间士人及其营造的文教系统已经逐渐获得政治教化维度的地位。

在这一语境下,儒家正统士人一度对崇尚暴力与反抗的《水浒传》之广泛流传深感不安,以至于有人专门写《荡寇志》以正名,抵御《水浒传》中无法无天的忠义宣教。进入二十世纪,在新的中国文学研究范式奠定者之一鲁迅那里,中国人的“水浒气”或者说“侠义”往往会转向渴望招安的“奴性”,《水浒传》进而被视为流氓强盗的文化圣经,应当受到批判。建国后,毛泽东则将《水浒传》定性为农民起义或战争的史诗,将“替天行道”的政治实践纳入到均田免赋的农业平均主义叙事当中,并长期以来影响着这一类中国古典小说研究的基本思路。改革开放后,随着对“农民起义”说的检讨,讨论《水浒传》与传统政治、宗教、伦理秩序的话题又开始层出不穷。可见,《水浒传》作为一部同时带有“教化”与“反抗”特质的“奇书”,在数百年的解读史中变得愈加扑朔迷离。

尤其是在今天,随着商业文明的盛行,与《水浒传》文化密切相关的话题,如“忠”、“孝”、“起义”、“侠义”、“江湖”、“兄弟义气”等重新浮上学术研究的台面,成为政治哲学研究者们关注的焦点。如果我们相信政治哲学应当以哲学发生的个体与集体生活境域为考察的出发点,在“城邦与人”的交接处发现问题,那么,通过基本的文学细读和历史考辨,讨论《水浒传》这一处于由传统向近现代过渡阶段诞生的经典文学作品的写作意图、情节安排、人物性格、社会背景与接受历程,可以帮助我们活动头脑,更好地“彻上彻下”,在日常的叙事伦理当中挖掘哲学进路与治理方案,并带出关于中国思想与学术的“古今之争”和当代社会变革与发展等诸多问题的讨论。

有鉴于此,我们特举办“《水浒传》与古典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以《水浒传》及其相关话题为范围,呼请关注中华文明动向与经典解释的学者共同参与讨论,提供创造性的学术研究与思想结晶。会议将以“古典政治哲学”与“文学研究”为基本学理依托,同时辐射至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人类学、经济学等一切相关领域,不设学科方面的限制。

会议拟于2016年6月17~19日在重庆大学召开。有意参会者,请于2015年4月30日前提交回执,并于6月10日前提交论文全文(均请提交至邮箱:CQUClassics@163.com)。对提交论文的正式参会者,会议主办方将为其承担会议期间的食宿费用,来往交通费则请自理。

未尽事宜,敬请联系会务组。

会务组联系人: 陈绪波:手机15320433158    黄铭:手机13818062335

耑此奉请,敬祈出席。


 

重庆大学高研院古典学研究中心 中国比较古典学学会青年论坛
2016-05-31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