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网络素养指南(试行)

为培养和提升全校师生的网络素养,规范师生网络行为,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指南, 倡导全校师生共同遵守,共筑美好精神家园,争做新时代好网民。

第一条 坚定的网络政治素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第二条 明确的网络法治素养。心存敬畏,遵守法律,坚守法律底线不可逾越,坚决抵制一切违法违规的网络行为,自觉做到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不从事违法牟利活动,自觉抵制网络欺诈、暴力、淫秽色情等不法行为,筑牢网络空间的法治屏障,学会运用合法渠道保护好个人信息和财物安全。 

第三条 过硬的网络道德素养。通过网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社会及网络公德的基本要求和规范,坚守诚信、安全、公开、公平、公正、互助的网络道德基本原则,自觉维护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第四条 高度的网络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安全技能,增强涉网素质和用网能力,做到网络操作规范和数据安全,保护好个人财物和人身安全,积极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第五条 敏锐的网络识辨素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增强对网络错误思想的辨别能力,不参与网上非法组织的活动,不发布和传播抹黑党和国家形象、诋毁英雄等错误言论,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敢于同网上的杂音噪音、歪风邪气做斗争,坚决对网络不文明行为“亮剑”。

第六条 良好的网络应用素养。依托网络提升学习能力,学会利用网上学习资源,增强“互联网+”创新意识,积极实践和提升教育效果,拓展互联网教育资源开发利用,培养学生互联网思维和使用网络应用工具的能力,使网络空间成为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第三课堂”。 

第七条 健康的网络行为习惯。加强自身的网络行为规范和时间管理,加强网络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增强自制力,避免沉迷于网络游戏和娱乐活动,增强劳动和奋斗意识,注重在现实生活中创新创造,注重在现实生活中情感沟通,培养理性、平和、健康的心理品质。 

第八条 丰富的网络创作能力。发挥高校师生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适应网络传播的特点和表达方式,积极创作丰富多彩的图片、漫画、歌曲、视频、推文等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持续开展网上“四史”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大网上思想基础。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2021-12-03

作者 : 党委宣传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