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扫验查报检!进入公共场所,用好渝康码“五字诀”

10月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2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640.jpg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在公共场所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手段除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以外,还需要正确规范使用“渝康码” ,怎么用好“渝康码” ,简而言之就是需要公共场所的查验员和市民群众共同做好“扫、验、查、报、检”五个环节,也可以说这是用好“渝康码” 的五字要诀。

扫——就是市民进入各类公共场所都要自觉使用手机扫描“场所码”,市外来渝人员则在机场、高铁站、高速路下道口等交通口岸扫“入渝码”。扫描“入渝码”后您的“渝康码” 将出现弹窗,并在按“入渝即检”要求完成一次核酸采样后消除。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直接用微信或支付宝直接扫码都是可以的。

验——就是查验员在市民扫描场所码以后,要验看手机跳出界面上的2个基本信息。

一是验看是否绿码,手机界面正中出现绿色圆形图案就代表是绿码,不需要重新回到“渝康码” 主页去亮码。

二是验看核酸检测情况,手机界面右上角的标签内会显示出持码人的核酸检测时间周期和是否阴性,目前会显示24小时、48小时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除医疗机构等特殊公共场所外,原则上红码、黄码、弹窗人员不得进入公共场所,确有需要的黄码、弹窗人员入住酒店需要按相关规定执行。

部分场所对核酸时间范围有一定要求,比如,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场所要求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剧院等场所要求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然,目前中心城区采取了“7天1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措施,所以市民群众在中心城区进入各公共场所至少都需要持有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查——就是查验员要在完成验看市民扫描场所码后的手机界面的2个基本信息以后,还需要提醒市民点击该界面有下方的“通信行程卡”按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行程码,查证拟入场市民7天内的旅居史,确认是否有7天内重点地区旅居史,这需要市民群众的大力配合。

以上扫描、验看、查证三个环节,进入所有公共场所都是需要的。

在交通口岸、宾馆酒店等一些场所,还需要根据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完成“报”“检”两个环节。

报——就是要完成“社区报备”,这是针对来渝返渝人员的要求,请大家最好在到达交通口岸前就完成报备,这样可以提高大家通过交通口岸的效率,避免长时间排队。如果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没有提前完成报备,就必须在交通口岸现场完成报备,并经查验员确认。

检——就是进行核酸检测,针对来渝返渝人员要求“入渝即检”,对于重点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需要在交通口岸现场完成核酸检测。同时,需要在此提醒大家,中心城区市民需要参加“7天1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行业的从业人员则需要根据相关行业的有关规定,按时间间隔要求完成常态化核酸检测。

希望各公共场所积极推广使用“渝康码”“扫验查报检”五字要诀,提高验码效率,确保验码质量。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和来渝返渝人员积极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22-10-08

作者 : 党委宣传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