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外形呆萌,内含高科技 这样的光电小车竞赛你见过吗?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毕克勤

阅读 : 0
摘要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赛区)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拉开帷幕,来自西南地区的13所高校24个专业的88支队伍前来PK。

1.jpg

今(6)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赛区)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拉开帷幕,来自西南地区的13所高校24个专业的88支队伍前来PK。
       外形萌萌哒,内有高科技

在重庆大学A区体育馆负一楼,57辆智能车排成两排,等待决战。

记者了解到,这些智能车看着个子小小的,却有大用途,可以说是无人驾驶车的雏形……

2.jpg3.jpg

这些智能小车,个头都不大。他们都是我们自主设计,所以每辆车都不同。”重庆大学光电学院大三学生李佳桐告诉记者,他和宿舍小伙伴一起参加了比赛。他们设计的智能车有两个摄像头,上面一个,下面一个。“相当于眼睛的作用。它能拍摄跑道,并且将跑道图像传给CPU大脑;进行数据分析后,控制车的转向和速度等……”李佳桐说。

4.jpg

别看每辆车个头不大,没有多余的装饰,内部可都是高科技。四个轮子上面是电路板、芯片等;在小车的上方,还竖着一个支架,上面是一个摄像头和一个超声波传感器。5.jpg

各种参赛光电小车

硝烟弥漫,“竞技车”你争我夺
       候场的智能车即将开展性能大PK。如何考验?光电“寻的”竞技是重要的环节。

据了解,各辆车竞技重点是“大视场目标快速捕获及定位的能力”。要求参赛学生设计一辆光电“寻的”竞技车,要求能够从指定位置出发,快速搜寻场地周边的随机点亮的信号灯。当车辆进入信号灯附近一定范围即视为到达,信号灯随即熄灭。

6.jpg

李佳桐团队

在第一轮的比赛中,李佳桐团队所设计的智能车,在5分钟内迅速灭掉了156盏信号灯,成功晋级决赛。如果说第一轮比赛只有独武,那么第二轮则是擂台决斗,看谁最先捕捉到信号灯,并迅速灭灯。“硝烟弥漫”,你争我夺,两车相争,性能竞技大PK,赛场上不时引起阵阵喝彩声。

备战,常常熬夜到凌晨三四点

别看个头不大的智能车,颜值也不太好看,但它却是同学们的心血。

捕捉到信号灯,开过去,但不能撞到信号灯,撞倒了,要扣分,如何迅速地靠近,又不撞到灯,这考验的是编程计算。

7.jpg

裁判像分开拳击手一样,分开挤在一起行驶的小车。

“从半年前开始准备,大家通常熬夜到凌晨三四点。”李佳桐说,能在5分钟内捕捉到156盏信号灯并灭掉,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在保证这些车的稳定性后,最重要的就是CPU大脑程序的识别,包括对数据的分析、逻辑的运算、算法精准等。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8.jpg

激烈的比赛场面

一台智能车的研发需要经过车模组装、电路板设计、软件调试等许多繁琐的步骤。从大一到大三,许多同学都经历了一个质的飞跃。从之前组装都困难的菜鸟,变成了一个个“技术”型选手。据了解,重庆大学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重庆大学“智能汽车协会”,当时只有30多人,如今已有260多人了。

9.jpg

裁判认真审核参赛小车

“创新原本就是一个进阶式的培养方式,从认知到创新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参与协会的大一新生,可以教他们看电路板、焊接电路板等;大二的学生可以开始设计电路、画PCB电路板;大三学生再去参加比赛。”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车只是一个载体,我们希望通过一辆小小的智能车,构建学生的创新思维。这样的竞赛,亲自参与了,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将很受用。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