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1眼-重庆广电】来 听一堂国家级“金课”

第1眼-重庆广电作者 : 王琬迪 卿一学

阅读 : 0
摘要
日前,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5118门。这些课程也被大家称为“金课”,我市有14所高校的85门课程入围。那么,“金课”含金量究竟如何?一起来“管中窥豹”,体验一下。

日前,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5118门。这些课程也被大家称为“金课”,我市有14所高校的85门课程入围。那么,“金课”含金量究竟如何?一起来“管中窥豹”,体验一下。

1.png

燃烧学,是本次重庆大学的“上榜金课”之一,作为一门工程类的基础学科。从日常生活里的做饭烤火到高科技的卫星发射,无一不涉及到学科知识,概念自然比较多,学习起来也有些复杂和枯燥。

2.png

如何能将这门课学好呢?重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冉景煜,将文学与思政内容融进燃烧学的教学之中,比如,运用古诗词、著名典故以及当下时政所涉及到的案例,来阐释不同的燃烧实质,在课堂上产生出别样的“化学反应”。同时他还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也能通过线上回顾,巩固好相关知识点。

3.png

教育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冉景煜教授努力将书本内容转换为“现象——问题——机制——应用”这样的逻辑关系,大量使用“案例模式”教学,尽可能地让学生亲身感受,提高理解能力。不单如此,重庆大学的燃烧学课程,在老师队伍的配置上,也几乎全以一线科研型师资为主,老师们要从事燃烧学方面的研究,然后再把研究当中的成果反哺到教学当中来,使得教学更具前沿性。

4.png

本次重庆大学共有20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地学景观探秘.审美.文化、工程制图、机械原理等课程。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大学从2019年开始,打造了“5221”体系,全面建设一批“新课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赋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5.png

第1眼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共有14所高校的85门一流课程入选。具体来说,重庆大学20门;西南大学19门;重庆邮电大学5门;重庆交通大学5门;四川外国语大学7门;西南政法大学10门;重庆医科大学5门;四川美术学院4门;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工商大学各有2门;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分别有1门课程入选。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琬迪 卿一学)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