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推进大会

日期 : 2020-07-03
摘要
7月3日上午,重庆大学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推进大会,校长张宗益作专题报告,系统阐述重庆大学学科发展的建设思路,深入分析学校基础学科发展形势机遇,并对基础文科、基础理科建设作部署。

为构建特色优势明显、结构合理、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7月3日上午,重庆大学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推进大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基础学科相关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主任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时龙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703183434_meitu_3.jpg

校长张宗益以《夯基础 调结构 优生态 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聚焦“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国内外一流大学学科建设先进经验,系统阐述了重庆大学学科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入分析了学校基础学科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并分别对基础文科、基础理科的建设作了全面部署。

微信图片_20200703183428_meitu_2.jpg

张宗益指出,基础学科是办好一所大学的根本,是发展应用性、技术性学科的学科储备。拥有强大的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实力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他强调,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是立足学校长远和全局发展,着眼更好支撑“双一流”建设和总体办学目标实现,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水平,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安排,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基础学科快速发展,持续优化学科结构,打造一流学科生态,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在广泛征集校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庆大学基础理科卓越行动计划》和《重庆大学基础文科振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理念,确定了发展目标,从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提出了重点建设任务和保障举措。

WechatIMG757.jpeg

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是国家战略需求;二是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需要;三是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正当其时。他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基础学科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营造好的制度文化环境,通过积极引导、优化机制、创新方法,优化原始创新环境,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二要以人才为发展根基,集聚人才培养人才,把学校最新人事人才政策的红利释放好,大力汇聚具有国际水平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优先发展与协调发展的关系,强化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协同创新。

摄影:杨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