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文化的自然:城市内外自然系统规划策略

日期 : 2020-10-22
摘要
​2020年10月22日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专家讲座——《文化的自然》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

2020年10月22日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专家讲座——《文化的自然》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为主讲人,并邀请了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余颖,重庆市园林局原副局长、城管局原巡视员况平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袁兴中教授,刘骏副教授,毛华松教授为对谈嘉宾。本次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担任主持人,学院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杜春兰对主讲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主讲嘉宾的到来致以诚挚热烈的欢迎。在本次讲座中,王向荣将对“现代文明发展背景下,我们将有怎样的环境支撑系统”这一问题做出解答。

2.jpg

王向荣以重庆市花博会,新加坡以及法国的三处临时花园构造为例,对园林中的自然朦胧之美表达了热烈的追求与赞扬,并阐述了 “与自然靠近”的设计理念,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文化的自然》。

3.jpg

王向荣从中国的农业发展历史和地理环境出发,展示了几千年来中国人通过梳理江河湖海,改造自然水环境,逐渐形成人工与自然结合、规模宏大的水系网络的宏丽图卷。他认为,农业生产支撑系统,实际上也是城市的环境支撑系统,这一系统不仅塑造了中国城市的空间结构和景观特征,也体现着地区的历史和过往岁月中人工营造与自然的关系。然而在现代化的发展下,环境支撑系统的功能已经弱化甚至逐渐消失。

4.jpg

针对这一困境,王向荣提出了城市内外自然系统的规划策略,即打造城市生态环境支撑系统及景观文化体系的策略,主要包含保护,修复,连接,转化,融合五个方面。通过介绍杭州西湖江洋版生态公园,“西湖西进”修复工程,南宁采石场生态修复,云阳三峡库区绿廊设计等多个实例,王向荣详细地阐释了这五个策略的具体实施应用。他认为,应当在城市中适量建设保护自然繁衍的荒野绿地,在生态修复中注重可持续性发展,认可自然修复,减少人工介入,并提倡生态湖海应由功能性向风景性转变,用景观融合环境,提升其景观价值。

讲座结束后,余颖博士,况平教授,袁兴中教授,刘骏副教授,毛华松教授各自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并就怎样有机的处理水岸艺术空间和消落带的关系,城市滨水空间对城市热岛效应的缓解,城市景观中拟自然化设计的主要阻碍等问题与王向荣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问答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怎样融合多元的设计思想、怎样平衡城市生态保护和人工使用、建筑如何走向生态化等相关问题,王向荣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交流活动结束。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