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开展急疏散演练暨消防培训活动

日期 : 2020-11-10
摘要
2020年11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应急疏散演练暨消防培训活动在虎溪校区兰园园区开展。

2020年11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应急疏散演练暨消防培训活动在虎溪校区兰园园区开展。本次活动由虎溪管委会组织,虎溪校区保卫办协助,虎溪党工委书记吴丙山、虎溪党工委副书记、虎溪管委会学工办主任韦迎春、虎溪管委会后勤办主任陈欣以及兰园一栋、二栋及七栋近2000名学生参与了消防演练,60多名师生参加了消防器材使用培训。

1.jpg

应急疏散演练旨在强化消防安全意识,丰富学生自救自护常识,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能力,检验学校多部门协同处置校园危机的能力,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应急工作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此次演练在学生宿舍内设置火灾烟雾场景,每栋宿舍楼及三楼各设置两枚烟雾弹,制造浓烟,模拟火场浓烟通道,要求学生在火灾突发时能随机应对,并且在每一层引导员的指挥下及时疏散。

演练开始前,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保卫办的工作人员对此次演练的引导员进行了培训,说明了宿舍内部消防通道线路分布情况和消防栓所在位置,科普了消防安全知识,要求引导员在指挥同学们有序撤离的同时保障自身安全。

3.jpg

随着指挥员“点烟”一声指令,应急疏散演练准时开始。兰园七栋楼道顿时浓烟滚滚,火灾警报声响起,楼栋宿管员在看到起火后,立即打开楼栋的消防通道。此时在兰园七栋午休的辅导员、舍区指导老师发现火灾后通过电话、发布信息等方式迅速通知本楼栋学生、各楼层引导员。引导员们找到消防箱,快速穿戴好疏散引导装备,到各个楼道口挥舞着救援信号,指挥楼上同学有序下楼出门;同学们用湿毛巾、手帕捂住口鼻、靠墙,根据指示灯指引有序疏散。13:03,短短三分钟内就有同学撤离到安全地带,随即撤离学生越来越多,十六分钟后随着引导员的撤离,全部学生都安全撤离到安全区域。随后,兰园一栋和兰园二栋也进行了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5.jpg

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同学们在兰园空旷场地进行了灭火器灭火实操。保卫办的工作人员示范讲解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使用干粉灭火器时,注意查看压力表;使用前摇晃瓶底,使灭火器内部的凝结的干粉充分散开,便于喷发;拔掉铅封,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左手扶喷管,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右手用力压下压把进行灭火。然后,工作人员指导现场同学亲自操作,现场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排起了两列长队开始等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60多名同学准确地掌握了灭火器材使用的要点,扑灭了火源,圆满完成本次应急疏散演练。

6.jpg

本次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逃生能力,演练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应如何安全有序撤离现场的方法,而且还学习到了消防安全知识,达到遇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