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赛举办

日期 : 2020-11-13
摘要
2020年11月8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赛在虎溪校区D1247教室举行。由电气与工程学院王奥同学、管理工程与房地产学院廖恒毅同学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郑禧同学担任本次评委。

2020年11月8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赛在虎溪校区D1247教室举行。本次辩论赛特邀经管学院团委主席团成员刘欣、学生会实践部部长张鑫、科协副主席陈红霞以及易班副站长庞彤彤作为嘉宾,电气与工程学院王奥同学、管理工程与房地产学院廖恒毅同学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郑禧同学担任本次评委。

在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并介绍到场嘉宾以及双方辩手后,工商管理类一班与经济学类六班的辩手就“牺牲少数保护多数是否是正义的”这一主题展开辩论。正方工商管理类一班认为“牺牲少数保护多数是正义的”,而反方经济学类六班认为“牺牲少数保护多数是不正义的”。

首先由正反两方一辩就自己的观点进行陈词。在此过程中,双方都条理清晰,引经据典,慷慨陈词,现场氛围也迅速紧张起来。正方一辩旁征博引,利用桑德尔的名言论证了公共利益的重要性,从而引出己方观点;反方一辩也丝毫不逊色,从个人和社会两个角度对己方的观点展开论证。

图片1.png

进入攻辩环节后,双方主要就正义僵持不下,正方运用“具有道德色彩的功利主义”提出,正义实际上是服务于社会大多数人的,包括精神道德层面与物力财力方面。而反方则认为人是无法绝对理性地衡量功利、得出最优解的,人性中天生的善使得其偏向于保护每一个人的人权与自由。双方争锋相对,你来我往,比赛进入到白热化阶段,现场掌声如雷鸣般不断响起。

在最后的结辩环节,双方以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来结束本场辩论。正方四辩李嘉豪同学提出,没有绝对的正义,人们总是要去容忍不完美的正义,为了使得社会的安稳,必须有少部分的人要让出自己的权利,承担所谓多余的义务。

在激烈的交锋与富有逻辑的总结后,辩论赛圆满结束。经过几位评委的投票、评分,最终来自工商管理类一班的正方摘得桂冠,李嘉豪同学夺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图片3.png

此次辩论赛使同学们对正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有助于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辩论这种形式锻炼了选手们的思维能力、辩论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也展现了经管学院2020级新生的风采。相信在未来,他们能够继续带着缜密的思维与能言善辩的才华,在辩论赛中带来更加出色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