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星期日讲座第三讲:红楼论才

日期 : 2020-11-15
摘要
2020年11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5报告厅开讲。

2020年11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5报告厅开讲。

1.jpg

本期讲座主题为“红楼论才”,主讲人张红波,文学博士,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2016年度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名录。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小说、戏曲研究。主持国家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重庆市规划项目一项,在《文艺理论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张红波首先就《红楼梦》中才的定义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红楼梦》中人物的才华不像历史演义,英雄传奇小说或者才子佳人那样显豁和外在,而是和故事中人物的生活息息相关。张红波向同学们指出,《红楼梦》中的人物所显露出来的理家之才、生活智慧是洞察世事、练达人情后才达到的境界,其中的智慧值得同学们认真品味。

2.jpg

张红波从“正邪两赋论”入手,给同学们分享了《红楼梦》中才的层级,以贾宝玉这一书中的经典形象作为例子,分析了他的对联、诗赋等方面的才学,令这部分的内容更加立体,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这个主题下,张红波还分析了钟灵毓秀的林黛玉和德才兼备的薛宝钗这两位经典形象,并风趣地与在座同学进行了沟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除此以外,张红波分别介绍了情、学和德这三个书中与才相关联的因素。他通过对才学小说的兴起、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才情等要点的细致讲述,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红楼梦》中丰富的文学内涵。

3.jpg

张红波引出了《红楼梦》一书所体现的曹雪芹本人的才学,他将这一部分精炼为“天人之际”、“古今之变”、“勾连贵贱”和“雅俗共赏”四个要点。在他看来,曹雪芹在书中广泛讨论了从皇宫到底层各级人民、百姓的生活,将每个人都描绘得栩栩如生,还能够用韵散结合的方式把高雅的诗词和下里巴人的书写相结合,将自己的才学展现得淋漓尽致。张红波的讲解令在场同学叹为观止,纷纷为他点赞。

在这次讲座中,张红波为同学们分析了《红楼梦》中的文学元素,让同学们了解到书中更深层的文学内涵,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学习经典名著中体现的人物智慧,用以更好地指导个人学习和日常生活。

张红波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红楼梦》这部名著更加生动地展现在同学面前,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这次讲座在同学和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