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舒立春书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 : 2020-11-25
摘要
11月24日至25日,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分别为学校党员领导干部、青年学生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专题党课。

11月24日至25日,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分别为学校党员领导干部、青年学生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专题党课。

1606298521(1).png

舒立春围绕全会相关情况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规划《建议》起草制定过程、新发展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等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学校实际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工作部署。

舒立春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舒立春从前期研究、文件起草、广泛听取意见、全会讨论审议四个阶段介绍了规划《建议》起草制定情况,结合一系列事例,阐述了《建议》起草的突出特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力亲为,二是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在分析新形势时,舒立春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解决,“十三五”目标全面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但同时,我们要特别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形势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1606298566(1).png

在介绍新发展格局时,舒立春围绕“十四五”目标、远景目标、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个阶段目标重点介绍了三个时间节点的目标任务,争取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舒立春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主动选择、长期战略。学校要结合规划《建议》任务部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深化教育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同时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科技优势,努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最后,舒立春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高水平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并寄语青年学生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拼搏奋斗,不负光阴、不负韶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