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时政讲坛第一讲讲座开讲

日期 : 2020-11-26
摘要
11月26日下午,虎溪校区时政论坛第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开讲,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楼老师主讲。

为提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素质,虎溪校区党工委、管委会举办了“时政讲坛”系列讲座。旨在通过讲座形式,带领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师生的思想素质。11月26日下午,虎溪校区时政讲坛第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开讲,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楼老师主讲。

A.jpg

蒋楼先从宏观角度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他就向同学们抛出三个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样形成的?核心内容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他从四个层面向同学们详细解答了上述三个问题。

B.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它是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是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蒋楼表示,学习核心思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他逐一为大家解释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具体内涵,并以美国和中国对新冠疫情的防控为例,论述了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着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取得世界公认的防疫成效。蒋楼强调新思想的提出不是为了学习理论而提出的,而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提出的。蒋楼引用马克思的哲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新课题,推动了新时代的发展,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交接之际,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走好我们自己的路。“哲学就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蒋楼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止对中国,更是对世界,尤其对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的落后国家、地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C.jpg

蒋楼从具体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和进步的根本方向。他以一系列数字呈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成果,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财富。“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还为同学们解释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在提到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时,他表示关键是要一以贯之。

下午四时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第一讲结束。通信学院18级的同学王玮琦表示,希望通过讲座更好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到大学的具体生活中去,她强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是未来实现中国梦的主要力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这次讲座,我更加深入学习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指导以后的学习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来自生工学院19级的同学何蕊思表示,希望自己能够通过系列讲座,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自己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为投身社会建设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