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0中国拔尖创新人才(航天)协同培养校长论坛在海南召开

日期 : 2020-11-30
摘要
2020年11月22-23日,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发起和主办、联合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文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拔尖创新人才(航天)协同培养论坛在人大附中三亚学校、海南省清华附中文昌学校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22-23日,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发起和主办、联合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文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拔尖创新人才(航天)协同培养论坛在人大附中三亚学校、海南省清华附中文昌学校顺利召开,来自全国航天院所、高校院系和中小学校长及有关师生代表等500多名参会人员和嘉宾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航天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促进我国航天教育事业稳步前进的相关议题。航天创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大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100531893.jpg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俊、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周岫彬、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代表肖寄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主任谢更新分别对大会致开幕辞,对本次论坛的开展表示肯定,提出一个民族要有关注天空的人才有希望,培养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是当下的关键任务,也是中国航天一直处于世界前列的不可缺少的因素。领导和与会专家倡导大学应该把资源共享至中小学,将航天科普教育普及到各地,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贡献”的航天精神。

10044900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员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上台做主题报告——《走向航天强国》。龙乐豪在报告中为在场的嘉宾和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火箭科普课,主要从运载火箭概述、长征火箭发展历程和成就、我国标志性航天工程和我国航天运载器四大要点出发;讲解完毕后报告进入互动问答环节,学生们向院士提问的积极性非常高,其中提到“您为何选择航天这条道路?” 时,龙乐豪则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解释,出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他亲眼见过日本人如何技术欺压中国,这在他心中燃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斗志,从而走向航天探索之路,带领中国从航天大国不断走向航天强国;龙乐豪用自己的故事感染了全场嘉宾,现场掌声不断。

之后,谢更新为与会代表做了《月球上第一片绿叶》主旨报告,主要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基本情况,以及谢更新本人作为总设计师与其带领的团队联合研制的嫦娥四号任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他强调,中国已经在探月工程的多个领域拿到了世界第一,未来会有更多的第一需要我们努力;谢更新亲身参与到嫦娥四号载荷的任务介绍拉近了所有参会嘉宾对于航天事业的距离,与会嘉宾对于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勇于探索、不忘教育事业的责任和担当给与了最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举行的“科学家走进校园”活动倡议仪式,将大会气氛推向高潮,全国航天科学普及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如森教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周炳红、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俞俊生、国杰研究院航空航天咨询部刘朝新代表科学家宣读了倡议书,倡议广大科研机构及科学家广泛参与到科普、以多种形式开展科普活动、配合学校全面育人,体现社会责任担当。

100519870.jpg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工作办副主任杨小俊代表发布了关于“十四五”课题指南征集,课题指南征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十四五”时期航天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指南征集分为9个议题,分别征集一线航天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研究方向、研究框架和航天科技教育的发展构想,此次征集是航天和深空探测领域一次教学研究、经验总结和成果推广的具体实施,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100521737.jpg

第一天的会议,还举行了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多家机构参与的航天科技教育主题成果展观摩会、航天STEAM示范课、火箭发射现场观摩,让参会代表近距离参与和体验航天科技在课堂和活动中的落地和实施,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把航天和深空探测的场景迁移到学校、迁移到课堂,生动有趣、内涵丰富,对于厚植家国情怀、发展核心素养、培育创新创造能力,确实能够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引领性的作用。


论坛第二天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作主旨报告《点燃航天梦想》,总结和航天科普教育的重要意义、经验,并且与参与的学生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航天员、“神舟十号—天宫一号”太空授课教师王亚平通过远程视频向航天科普教育研究与实践者致敬,评价此次论坛的高实用性和意义深远,号召大家一起开展航天科普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对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王亚平说:“相信有了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和校长的不懈努力,航天事业和教育事业一定会碰撞出最炫丽的火花,播种下’功在当代,育在千秋’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01130092859.png

王亚平航天员发言引起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神舟十号—天宫一号”太空授课地面课堂主讲教师、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宓奇作《航天科技教育在学校的实践与探索报告》,特邀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回顾了天地授课的历程。宓奇说:“那次太空授课后的效果非常好,很多孩子上完那堂课后有很多开始励志要当航天员,这次经历对我的触动也很大,以至于对我个人的人生经历和来到人大附工作有着直接相关…”,“航天科技教育对学生关键能力有着促进作用,能够培养学生认知、创新、合作和职业能力,而海南自贸港最大的要素就是航天,科技教育一定要把航天元素加进来,如课外活动、拓展课程、基础学科的融合交叉,以后也要搭建更多教育平台,培养出更多优秀航天教师激发学生兴趣,并开展更多太空活动…”

第二天的上午的议题还包括空天创客创始人耿赛猛《航天科技人才培养与学校素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科学家面对面。

100825015.jpg

下午的论坛在海南省清华附中文昌学校继续进行,文昌市市长副王晓桥、清华附中文昌学校执行校长徐慧琳致欢迎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清华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殿军面向参会代表做《特色成就学校》主题报告,主办方代表谢更新分别为嘉宾颁发了荣誉证书,答谢各方对本次大会的贡献以及对推动航天科技教育的辛勤付出,参会领导还观摩了 “航天知识抢答赛决赛”,并且为优胜队伍进行了颁奖。

晚上,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部分参会代表去嫦娥五号发射现场进行观摩,并安排了专业人员进行解说,2020中国拔尖创新人才(航天)协同培养论坛圆满结束。

整个论坛的安排,丰富多元、强调体验参与和互动,得到了参会代表们广泛的好评。

此次论坛,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背景下,是航天科技教育在我国蓬勃发展的一次系统性的成果总结、经验交流以及面向未来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纵向深度沟通和碰撞,也是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航天院所、高校专业和基础教育领域的一次横向融合的盛会,将航天和深空探测融入到教育板块的一次经验总结,在开展航天科普教育的一次大胆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