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南京市签署协议 共建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

日期 : 2020-12-08
摘要
12月8日,“共建重大创新平台推动科技自主自强”推进会在南京举行,重庆大学与南京市签署协议,共建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建成后将以研究生教育为主,培养培训各类国际化适用型人才为辅,5年期内逐步达到1000人研究生培养规模。

12月8日上午,“共建重大创新平台推动科技自主自强”推进会在南京举行,重庆大学与南京市签署协议,共建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领导,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出席并致辞。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代表学校签约。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在宁高校、南京市有关部门和区负责同志出席推进会。

舒立春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项目是重庆大学与南京市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重庆大学首个异地研究(生)院,自双方开展对接洽谈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项目进展,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并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紧扣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主动加强与南京市、浦口区的沟通配合,锁定“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吹响“集结号”,充分整合学校优势学科、重点平台、优秀师资等资源,全力推动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效。

WechatIMG44.jpg

舒立春强调,当前,重庆大学正加快“双一流”建设,南京市正全力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双方合作恰逢其时、正当其势,真诚希望校地双方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以共建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为依托,实现对校地双方发展“双支撑”,同时也期待能够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在宁高校加强工作联动、深化创新协作,同饮一江水、共谋新蓝图,全面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市委领导在讲话中深度分析了校地融合创新面临的重大机遇、担负的重大使命。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建立促进产学研有效衔接、跨区域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加紧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共建重大创新平台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会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成果。

他强调,加强校地合作,要着眼高质量、对照高标准、实现高水平。工作思路上,要坚持“三个导向”:坚持目标导向,提升发展追求,努力把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打造成跨区域合作创新实践的样板项目;坚持协同导向,促进优势互补,扩大创新名城和“双一流”高校建设的交融点,放大资源叠加效应,打造创新共同体;坚持改革导向,增强机制活力,抢占国家重大科技布局调整的先发优势。运行机制上,要做到“四个共同”:日常运作要共同协商,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加强互动交流;政策资源要共同争取,校地双方要立足各自条线,争取承接更多国家级的重大任务和龙头项目;支持举措要共同保障,加快形成科研要素双向流动、良性互动格局;收益成果要共同享有,完善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确权和收益分配机制,在科技奖励、学术论文、专利著作等成果共享方面探索拿出更多制度性办法。

1607486262878585.jpg

廖瑞金代表重庆大学分别与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浦口区区长曹海连签署共建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框架协议和共建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合作协议。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朱才朝介绍了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筹建情况及建设设想。按照协议,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选址南京市浦口高新区,规划用地约145亩,双方将共同探索跨区域校地融合创新实践,包括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四个方面,构建具有战略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的创新型校地合作模式。

1607486280800247.jpg

在宁期间,舒立春一行还会见了江苏校友会校友代表,调研了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浦口区、溧阳市的有关情况。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发院、研究生院、国合办、校友办、产业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和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