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档案馆顺利完成2020年档案工作验收考核工作

作者 : 档案馆 赵春青

日期 : 2020-12-28
摘要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档案工作健康发展,提高部门归档工作质量,根据《重庆大学立卷部门档案工作考核办法》(重大校[2003]178号)文件精神,2020年12月7日至12月23日,档案馆开展了为期两周多、覆盖全校89个立卷归档部门的面对面验收考核,涉及54个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和35个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档案工作健康发展,提高部门归档工作质量,根据《重庆大学立卷部门档案工作考核办法》(重大校[2003]178号)文件精神,2020年12月7日至12月23日,档案馆开展了为期两周多、覆盖全校89个立卷归档部门的面对面验收考核,涉及54个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和35个学院。档案馆副馆长喻玲全程参与了本次档案验收考核。

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初衷,本次档案验收考核延续了历年来面对面交流座谈的模式。在交流过程中,档案馆悉心听取各部门对档案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细致了解各部门工作内容与范畴,提醒并帮助各部门基于工作职能、业务领域的发展变化梳理和修订本部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耐心听取并解答各部门归档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就健全归档机制、规范归档流程、提升归档质量等方面提出参考性意见与可行性建议。

为了让本次验收考核工作达到良好效果,档案馆收集指导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对照《重庆大学立卷部门档案验收评定表》与《各立卷部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对全校99个立卷部门2019年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活动中形成并归档的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载体文件材料进行了认真复查,全面梳理各部门归档工作值得肯定和有待改进的地方,并在面对面交流座谈过程中逐一反馈。验收考核工作结束后,收集指导部针对交流座谈中反映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中梳理总结,并及时提醒和积极协助部门做好考评后档案材料的整改和文件材料的补交工作。

本次验收考核工作做到了考核有标准、交流有反馈、反馈有效果,必将为2021年归档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