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到重庆大学为领军企业家授课

日期 : 2021-03-22
摘要
3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特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到重庆大学为200多名领军学员做《落实“两会”精神,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思考》主题讲座。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会见了陈金山,副校长廖瑞金主持讲座。

3月19日下午,重庆大学特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到重庆大学为200多名领军学员做《落实“两会”精神,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思考》主题讲座。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会见了陈金山,副校长廖瑞金主持讲座。

张宗益会见陈金山,双方亲切交谈。张宗益感谢市经信委对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感谢陈金山百忙之中来校为领军学员授课。双方对共建高端人才培养、企业技术创新和领军项目进行了交流。

1_副本.jpg

廖瑞金对陈金山一行来校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廖瑞金指出,重大领军人才项目在工信部和市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自2017年1月以来已培训学员435人,360多家企业总资产超过850亿元。80%以上的学员企业在资产有明显增长,在科技创新等方面成效显著。在抗疫工作中,领军学员企业及个人捐赠资金合计1224万元,彰显了重情重义的重庆领军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凝炼了“创新、责任、传承”的重庆领军品牌,廖瑞金还讲到在领军学员中开展“学党史、铭初心、强企业、促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希望领军企业家们把学习党史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守正创新,科技自强,努力推动企业再上新台阶,弘扬领军企业家精神,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2_副本.jpg

陈金山首先给学员们分析了重庆经济形势,GDP增长3.9%,排在全国前列,其中制造业增长5.8%,处于领先地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在进一步增强,但在产品结构、研发能力、生产方式等存在短板,也缺乏领军企业。他结合“两会”精神及重庆市“十四五”目标,分享了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第一,企业家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主力军。企业是高度组织化的群体,能带来开发的思想、氛围,是社会财富最重要的创造者,也是最无私的奉献者。第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有利于企业家识大局,顺大势,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对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跟着国家大势走,是企业增强竞争力的路径。第三,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企业家必须要把握的“三新”重大战略。第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是制定企业发展的战略要素,一是加大产品升级,产品升级是高质量发展最显现的指标; 二是生产方式的更新,要提高效率;三是发展动力的转换,要科技创新。第五,紧跟智能化发展的潮流,来推动我们自身的发展。第六,优秀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成功的重要法宝,要培养卓越的战略思维能力,敏锐的商业洞察能力,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强化积极开放合作的意识,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3(1)_副本.jpg

听完陈金山的讲座,学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含金量高、获得感强的优质课,学员们拓展了视野,厘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4_副本_副本.jpg

参加讲座的还有市经信委办公室主任张云华、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刘群生,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黄世荣、院长罗晓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