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史力行 重庆大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 : 2021-06-15
摘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筑牢信仰根基  凝聚发展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学校特色,做好自选动作,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小落细落实。校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明理”“增信”等专题读书班结合指定书目深入开展学习,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619607185430212.jpg

校内各二级单位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用活载体、创新形式,通过组织故事大赛、演讲、知识竞赛、短视频创作、线上打卡计划、线下书友分享会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热起来、火起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截至目前,各二级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250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累计举行中心组学习100余次,举办专题读书班80余次。学校先后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来校作系列党史专题讲座,生动讲述百年党史;邀请“时代楷模”马善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来校分享其奋斗故事和感人经历,线上线下累计3万余人次聆听受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分阶段分主题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19场宣讲。

1621824092247335.jpg

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重庆大学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造7个“党史学习教育阅览专区”,精选陈列5千余册重要著作和重点图书,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源库,包含馆藏专题视频200余部,图书及电子书近千册。虎溪校区还打造了“红色书角”,为5间舍区书屋及学生宿舍楼栋22间党团活动室配备了120套、共计700余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图书,通过教师领学、支部共学、学生自学等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WechatIMG13.jpeg

赓续红岩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1年6月9日,重庆大学校领导班子“红岩读书班”赴红岩革命纪念馆实地研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此次“红岩读书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读书班成员深入实地学习研讨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读书班成员表示,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要把所学所悟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

WechatIMG144.jpe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把红岩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挖掘学校红岩革命先辈的事迹,做好红岩精神校园宣讲,积极参与红岩精神的社会传播。学校研究制定《重庆大学用好红岩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工作方案》,通过“红岩读书班”“红岩精神研学”“红岩故事展演”“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巡讲等活动,分层分类组织校领导班子、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校师生在全面系统“学”、层层深入“悟”、知行合一“践”中,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WechatIMG9.jpeg

重庆大学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之一,周均时、张现华、薛传道等7位师生在“11·27大屠杀”中牺牲。学校深度挖掘这些红岩烈士的事迹,建设红岩精神展览室,开展红岩故事展演,通过师生喜欢的讲、诵、展、演等鲜活舞台形式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和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伟大红岩精神的光辉事迹,及张露萍、王朴、刘国鋕、江竹筠等红岩革命烈士的故事,为师生呈现具有鲜明特色,有温度、有力度的思政课。

1622553264329359.jpg

6月6日,学校携手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举行了“《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光影党课”重庆站红色行走活动。活动中,重庆大学百余名学子在校园内以党史知识学习为线索,展开红色线路行走以及主题打卡活动。6月9日,重庆大学联合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专题展览在档案文化展廊开展。专题展览分为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重庆籍红岩英烈名录5个篇章,通过130余幅图片,讲述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的红岩故事,诠释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

微信图片_20210615111942_副本.jpg

音乐党史学习教育 唱响百年辉煌  

5月23日晚,来自重庆大学27个学院的200名演职人员在虎溪校区小剧场为学校师生呈现了一场动人心弦、荡气回肠的“管诵经典、乐赞百年”管乐专场音乐会。《红旗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红星照我去战斗》《追寻》等经典红色曲目,通过管乐、民乐、合唱等形式让师生们在不同的音乐方式中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WechatIMG16.jpeg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重庆大学以“音乐党史”这一特殊教育形式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陆续开展 “学党史 铭师恩 心向党”教师专场音乐会,“追寻建党百年芳华——学生艺术团合唱专场音乐会”,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起全校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WechatIMG3.jpeg

“放飞梦想—重庆大学青春歌会”以致敬建党100周年和纪念五四精神为顶层设计,以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将优秀校园歌曲与“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紧密融合,以青春歌会的形式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学校依托“五四”青春巡礼、红岩文化节、周周艺起来、艺术公开课等自主文艺品牌和平台,坚持把爱党爱国精神融入文艺创作中,从身边的党史入手,创作出鼓舞人心、增智强信的优秀文艺作品,发挥文艺作品艺术启迪作用,让光辉历程润化人心、滋养灵魂,在润物无声中进行教育熏陶。

1619421181512700.jpg

后续,学校还将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形式发挥学生“文艺轻骑兵”作用,让红色宣传队伍活跃在街道、社区、中小学、福利机构、乡村。以“艺启沙磁”为品牌 学生红色宣讲团将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主题文艺节目、知识送进沙坪坝区流动青少年宫、社区、街道。

办实事解难事 践行为民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有力有序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工作。

WechatIMG17.jpeg

针对学校不同群体需求,学校分类施策办实事解难事。各二级单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师生需求,认真梳理了一批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针对问题明确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和进度安排等。截至目前,共列出385个具体问题,拟订了《重庆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清单》。

WechatIMG21.jpeg

为保障师生出行和交通顺畅,学校基建处、保卫处协同发力确保AB校区地下通道正式启用;虎溪校区对西面校门通行管理进行调整,保障师生安全,为师生提供便利。针对老年人群体安全防范意识低的问题,学校离退休处编印了4000余份《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手册,发放给每位老同志,帮助老同志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学校抢抓就业关键期和冲刺期,周密开展动员部署、积极做好校企供需对接、集中举办线上线下校园招聘,全力促进学校2021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WechatIMG12.jpeg

聚焦老年人就医难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通过优化流程,改进管理模式,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就医方面遇到的困难。医院开展多种便民预约挂号服务方式解决老年人不会运用智能挂号就医难题;推出系列助老服务举措,为老年患者提供无健康码通道,门诊设无障碍通道;门诊大厅服务台设置“老年服务站”,同时为8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提供优诊服务。医院还积极开展中药配送流程管理,探索开展中药智能配送模式,将中药快递到老年人家中,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拿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