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三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日期 : 2021-07-12
摘要
2021年7月9-11日,由教育部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021年7月9-11日,由教育部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盛连喜,委员李锋民、吉芳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达良俊,教育部环境类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卢学强等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_副本.jpg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以及学校环境生态学科特色、发展现状和未来机遇,肯定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建设成效,也为该专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就学校和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重点介绍了学院在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面临的巨大机遇和发展愿景,期待专家学者们继续关心、支持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发展。

盛连喜介绍了全国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创建初衷和发展历程,对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响应了新时代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的重大需求,开展了大胆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入选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国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的样板,是该专业发展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李正良_副本.jpg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

何强_副本.jpg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

盛连喜_副本.jpg

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盛连喜

研讨会围绕环境生态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路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专业一流教材出版等主题安排了6个特邀报告和7个大会报告,并就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程教育认证、教材出版规划、实习联盟组建、工程实训与毕业设计等专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会议期间,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早期开设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院校的专家及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新开设专业的院校建设团队就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中的使命担当、专业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路径等进行了热烈研讨。 

大会闭幕式上,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杨永川作为研讨会承办方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研讨会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既交流了建设经验,也直面了专业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明确提出了解决路径和方案。盛连喜肯定了会议“以本为本”的宗旨,赞赏了会议形式内容的创新性,并对专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厦门大学教授黄凌风作为“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协调指导小组”组长,阐述了改组成立“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论坛组织委员会”的背景和意义,并宣布重庆大学为组委会主任单位,杨永川被推举为组委会主任。 

圆桌会议_副本.jpg

“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自2015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先后在厦门大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举办,是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会议。此次大会在重庆举办,对于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指示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交流,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继承办“2019新时代高校环境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后,再次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极大地扩大了重庆大学在环境类专业办学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