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日期 : 2021-07-23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发布“2021·乡村振兴项目第5号科技成果”,重庆渝北千盏村“重庆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功能营养玉米示范基地”产出的玉米,成为国内唯一一款100项农残与有害重金属铅汞砷镉铬全部未检出的玉米产品。

近日,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发布“2021·乡村振兴项目第5号科技成果”,重庆渝北千盏村“重庆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功能营养玉米示范基地”产出的玉米,成为国内唯一一款100项农残与有害重金属铅汞砷镉铬全部未检出的玉米产品。该中心经过多年努力,研发出“妙栽有无技术”,能有效解决农产品因存在农残与有害重金属含量较高而影响产品安全和营养的问题。

2.jpg

为进一步服务于乡村振兴,做好脱贫地区的帮扶工作,该中心在云南省绿春县,甘肃白水,新疆阿克苏,万州区恒合乡,江津区,渝北区千盏村,南川区大观镇,荣昌区清江镇竹林村等地广泛推广妙栽“有无”技术,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资金支持,并承诺按标准种植出的农产品,由妙栽科技全部包购包销。在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效的同时又打通了销售渠道、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形成了“科技下乡+提质增效+消费帮扶”的闭环式帮扶模式。

目前种植出的农产品经第三方权威机构SGS检测,竹笋、玉米的有害重金属铅汞砷镉铬和农残100项全部未检测出,花椒、海椒、茄子等产品的指标均达到欧标标准。

2020年起,该中心在重庆大学定点帮扶的绿春县八尺山茶厂试验性运用“妙栽·有无技术”对茶叶进行重金属残留阻隔和功能营养素提升。茶叶试验样品送上海SGS检测,结果显示有害重金属铅、镉含量符合国标要求,茶多酚增加26.1%,由14.2到17.9,咖啡碱增加20%(以干基计),由3.0到3.6,氨基酸增加10.5%,由3.8到4.2,检测结果优于欧标标准。该茶厂在“首届红河州茶叶评比”中荣获二个一等奖、二个二等奖。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