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跨学科研究成果获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大奖

日期 : 2021-09-01
摘要
近日,有着“全球工业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2021年德国红点设计奖(Red Dot Design Award)落下帷幕。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夏进军副教授、范正妍副教授与光电学院谢磊副教授共同组建的设计团队凭借设计作品《Magnetic Fluid Demonstration Device磁流体演示仪》

近日,有着“全球工业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2021年德国红点设计奖(Red Dot Design Award)落下帷幕。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夏进军副教授、范正妍副教授与光电学院谢磊副教授共同组建的设计团队凭借设计作品《Magnetic Fluid Demonstration Device磁流体演示仪》获得2021 Red Dot: Best of the Best(红点设计“至尊奖”)。

1.jpg

2.jpg

磁流体演示仪是原创性科普展品与科技文创产品,具有多项发明专利。优秀的科普展品应当具有丰富的互动功能,以对科学现象和原理提供直观的、生动的、趣味性的深度体验和理解。磁流体演示仪巧妙地通过控制磁流体的磁致相变效应,实现对音乐、语音、面部表情以及音乐的实时模拟与互动演示,多元化科普演示和互动模式可以提升用户的体验感与参与度。该设计集磁流体纳米智能材料、人工智能、精密磁场控制、音频/语音处理、电子技术、艺术设计为一体,将科学与艺术融合,可以向青少年和公众科普磁致相变效应、磁场“可视化”、音流学、电磁学等知识,提升大众对前沿基础科学的了解,尤其让青少年感受到科学的奥秘与艺术的魅力,为他们打开探索之门,种下创造力的种子。该展品可用于科技馆、大学/中学物理实验研究性教学仪器。同时,磁流体演示仪具有艺术观赏性高、互动模式多样的优势,后续将发展为高端科技文创产品。

近年来,以谢磊为代表的师生团队响应国家提升国民科学素质、重视科普教育的国家战略,积极将磁性流变智能材料及技术走出实验室深闺,推向大众科普。同时,该团队与艺术学科合作,跨界融合新工科、新文科的学科优势,培养学生的科学、工程与人文审美等通识性综合素质,提出有别于传统的聚焦艺术学科工业设计的,倡导围绕新工科、碰撞艺术美学的科技文创理念。

3.jpg

2021年,全球仅259件设计概念类作品获得红点奖,占所有提交作品的8%;其中仅61件获得年度至尊奖头衔(Red Dot: Best of the Best),获奖率约1.9%。至尊奖头衔从红点奖的一般奖项中遴选,仅授予国际评审专家组认可的“开拓性(groundbreaking)”设计作品。

4.jpg

5.jpg

该展品还参展了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举办多场科普讲座,获得市民、青少年和媒体的热切欢迎与关注,曾登上人民网首页、重庆日报头版、重庆卫视新闻联播、科技日报官方微博等权威媒体,并曾在抖音新媒体上收获100W+点赞量。


Red Dot设计奖基本信息:

德国Red Dot奖、德国iF奖、美国IDEA奖是全球三大工业设计大奖,也是全球工业设计和发展趋势的风向标。Red Dot设计奖由德国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创立,至今已有超过65年的历史,每年吸引超过60个国家、超过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获奖作品应邀参加德国颁奖典礼、并可在德国Essen红点博物馆展出。因受疫情影响,今年颁奖典礼改为线上举行。

Red Dot:Best of the Best(红点“至尊奖”)讲究创新设计的极致,作品具有开拓性,是红点设计奖的顶级奖项。只有各组别当中最优秀的产品,才能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