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陈敏尔与高校师生座谈时寄语全市青年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在担当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

来源 : 重庆日报

日期 : 2021-10-23
摘要
10月2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调研座谈,与高校师生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陈敏尔希望全市广大青年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在担当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0月2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调研座谈,与高校师生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陈敏尔希望全市广大青年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在担当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座谈会,市领导李明清、陆克华,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参加。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会议室气氛热烈。高校师生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言。陈敏尔同大家交流,聊学习生活,说重庆发展,谈青年成长。

陈敏尔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成长成才,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全市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热爱伟大祖国,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听党话、跟党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勇担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努力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和本领,做到知行合一,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

陈敏尔说,同学们在重庆读书上学,都关心关注着重庆的发展。当前,重庆与全国一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在现代化进程中,必须更好发挥“三个作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优化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做强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陈敏尔说,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市各类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切实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努力把思政课办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要不断提升高校办学水平,优化学科设置,提升科研水平,抓好人才培养,构建有层次、有重点、有特色的优质高等教育发展体系。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更加贴近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民生改善等需求。要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建设,持续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前,陈敏尔前往重庆师范大学校史馆、重庆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调研,并听取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

市有关部门、高校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