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2021 WUPENiCity学生作业国际竞赛中荣获佳绩

日期 : 2021-10-29
摘要
2021年10月29日,“2021 WUPENiCity学生作业国际竞赛”年度颁奖典礼召开,在此次国际竞赛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共提交23份作品,14份获奖,其中金奖7份,荣获2021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优秀组织奖。

2021年10月29日,“2021 WUPENiCity学生作业国际竞赛”年度颁奖典礼召开。在此次国际竞赛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共提交23份作品,14份获奖,其中金奖7份,荣获2021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优秀组织奖。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代表学院领取了优秀组织奖,并受邀做主题发言;学院教授级高工杨柳作为教师代表,谢心意、徐梓雅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插入图片1】重庆大学获奖情况介绍.png

在公布竞赛结果后,李和平代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做“重庆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办学理念”的主旨发言。李和平从新时代城乡规划专业教育的总体认识切入,表示新时代城乡规划人才的培养应从工程型人才向综合性人才转变,强调知识面宽度和专业技能深度的结合。他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我院城乡规划专业基于综合能力培养的“1211本科课程体系”,分别从通识教育与空间基础、基本理论与空间设计、技术方法与空间规划、综合技能与个性化四个阶段分析了我院课程体系的改革的理念和思路。针对城市设计教学,李和平从“回归设计”的教学思路、“固化”城市设计教学团队、定期研讨设计教学、多样化的师生互动四个方面,分享了我院城乡规划专业城市设计教学的经验。

【插入图片2】李和平照片.jpg

在此次国际竞赛中,杨柳组共提交7份作品,获得4份金奖,3份提名奖。杨柳获得本年度城市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并且在优秀指导教师中成绩最佳。他在颁奖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做了主题发言。他对参赛的同学和城市设计教学团队表示感谢,指出这份荣誉是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杨柳以“跨界:研究引路,设计更美好的未来”为主题分享了指导竞赛的体会。他分析了从“专指委全国评优”到“WUPENicity国际竞赛”的命题导向变化,同时表示关注全球问题、瞩目未来变革、倡导跨界创新是新阶段国际竞赛的主要特点,基于这些特点,他提出问题:面对跨界,我们如何应对挑战?引发了与会成员的思考。接着,杨柳分析和介绍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教学响应:研究引路,通过即时性研究,快速找到将其它领域的理念、技术前景嫁接到本领域的点。他详细分享了将研究融于设计的五步法,即“博览、点拨、切入、设计、表达”。发言最后,他提出“科技带来变革之光”,鼓舞同学们无畏跨界,勇敢创新。

【插入图片3】杨柳发言.jpg

谢心意和徐梓雅分享了此次城市设计竞赛的一些创作历程和心得感悟。谢心意和徐梓雅说道,两个半月以来,从方案构思到创作过程再到结果提交,经历过痛苦却也有不小收获;事实证明做设计没有最优解,与其不断自我怀疑最初的选择,不如坚定的撞破南墙。分享最后,谢心意和徐梓雅对“WUPENiCity 学生作业国际竞赛”送上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