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7次会议

作者 : 高乾

日期 : 2021-11-15
摘要
11月15日,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7次会议。

11月15日,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7次会议。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副校长明炬、王时龙、廖瑞金出席会议。各学院、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教师招收研究生资格审核办法修订及2021年度审核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指出,修订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办法,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各学院要严把教师招收研究生资格审核关,要将政治表现、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指导精力、育人实效等纳入考核评价体系。要进一步转变研究生培养理念,研究生导师要控制招生数量,保证精力把每一位学生培养成才。要瞄准学术前沿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大力鼓励交叉创新,支持不同学科的研究生导师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会议通报了学校“十四五”规划体系整体推进情况,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了进一步部署。会议强调,各学院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所确立的目标任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强化治理为关键,加强经验总结、对比分析、问题研究和战略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部署了教材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指出,教材是培养人才的关键要素。要针对巡视反馈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加快健全学校教材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规范教材选用和审批流程,激发广大教师牵头或参与编写高质量教材的积极性。要紧跟科技发展和知识迭代速度,加快教材更新,更好地满足人才培养需要。会议强调,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着力构建“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课程育人体系,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

会议还部署了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后勤财务等有关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