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21年“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

来源 : 人事处

日期 : 2021-11-21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2021年11月21日上午由重庆大学承办的“2021重庆英才大会-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隆重开幕。本届论坛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2021年11月21日上午由重庆大学承办的“2021重庆英才大会-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开幕。本届论坛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举行,线上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2位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云端。线下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邓沁泉、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处长易君、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以及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和新进入职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人事处处长邓绍江主持。

刘汉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做主题发言,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以及文化精神,谈到了国家和重庆市为学校提供的重大机遇和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他指出,“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发展迈入新的历史时期,呈现出快速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重庆大学已成为广大优秀青年人才可以发挥才干的热土。他强调,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氛围与环境,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他衷心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关注重庆、关注重大、加盟重大,共同成就一番事业。

微信图片_20211121203838_副本.jpg

邓沁泉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青年英才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重庆正面临成渝经济圈发展的历史机遇,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急需各类优秀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汇聚。重庆大学积极响应重庆英才大会“近者悦·远者来”主题精神的号召,组织承办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将对重庆市的教育事业发展、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是切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人才强市和科教兴市战略等的重要举措,是集聚一流人才、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      

微信图片_20211121204042_副本.jpg

刘汉龙代表学校为到场的5位新进入职的“弘深优秀学者”和9位“弘深青年学者”颁发了岗位聘书,并对他们加盟重庆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易君还代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弘深优秀学者”们颁发了“重庆英才卡”。

微信图片_2021112120403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121204058_副本.jpg

“弘深优秀学者”代表徐菲随后发言,以“为何重大”、“如何重大”、“情定重大”分享了她加盟重庆大学的心路历程,从工作和生活两方面谈到了定居重庆后的切身体会,感受到了重庆和重庆大学对于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她真诚地邀请与会青年学者加入重庆大学,共同努力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121204110_副本.jpg

 “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廖强作为教师代表,从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分享,并向海内外青年人才发出“英雄帖”,号召他们加盟重大,与在职教师们携手共创学校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11121204123_副本.jpg

开幕式后,学校为与会青年学者安排了学校人才发展环境介绍。人才引进办公室主任阳春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四层次七类别”引才金字塔体系,重点解读了“弘深优秀学者”、“弘深青年学者”、“弘深青年教师”等面向青年人才的引进政策,对人才发展环境和生活保障也做了进一步说明。科发院副院长王开成介绍了学校的“1+5”科技创新体系等科研工作概况,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以“我们家的图书馆”为主题,对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及其支撑文化育人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小元介绍了中心的发展里程、运转情况,以及对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所能提供的重要支撑作用。

主论坛结束后,参会青年学者还将继续参加依托不同学院开展的学科分论坛,继续进行交流。各分论坛组织了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合作洽谈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青年人才对学校各学科发展建设情况的了解。

未来,重庆大学将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育力度,持续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氛围,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