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法学院新加坡研学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 : 法学院 黄洋洋

日期 : 2020-01-17
摘要
2020年1月10日至1月16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本硕博30名学生在新加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法律文化研习,学习团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范卫红副教授带领。活动旨在践行“法古今圣贤修身养性、学中外智慧治国安邦”的学院办学宗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法治人才,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培养更多的法治人才

2020年1月10日至1月16日,重庆大学法学院本硕博30名学生在新加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法律文化研习,学习团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淳、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范卫红副教授带领。活动旨在践行“法古今圣贤修身养性、学中外智慧治国安邦”的学院办学宗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法治人才,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培养更多的法治人才贡献重大力量。

图片1.png

研习营全体成员在达到新加坡后,第二天就投入了为期三天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的理论学习中。在开营仪式上,刘淳寄语同学们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争取成为高端的涉外法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三天的密集法律课程学习中,同学们学习了由新加坡大学著名教授和新加坡顶尖律所的律师授课的“新加坡跨境税法”、“私募创投法律”、“新加坡基本法律制度”、“国际商务纠纷解决的新加坡方案”、“新加坡的合同法和草拟合同案例”以及“上市与并购法律”,也深入了解了新加坡基本法律制度与中国基本法律制度的不同,拓宽了国际视野。授课老师整容强大,有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潘来发老师、林琳老师,也有来自实务界的余正律师、翁磊律师、萧锦耀律师、Amanda律师。

图片2.png

在1月13日的最后一节课前,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Simon热情会见了研习营全体师生,刘淳代表法学院与Simon互换礼物,并借此为契机商议如何深化重庆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联系,双方就如何深化交流与合作上达成初步共识。


随后Simon院长亲切与来访学生交流并解答了学生的提问。

图片5.png

在随后的法律实务参访中,师生们走访了新加坡高等法院,近距离旁听了刑事审判和民事审判开庭,真正感受了普通法系庭审的魅力,体会两大法系的不同。之后,研习营全体师生参观了新加坡顶级律所,与律所合伙人面对面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了解新加坡律师实习和执业的相关实践。

图片6.png

1月14日下午,法律研习营全体成员来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康凯亲切会见了研习营一行,大使馆一等秘书、重庆大学96级校友杨东辉和教育处秘书梁梓女士陪同会见。

图片7.JPG

康凯对此次交流活动表示支持与赞许。他认为新加坡的教育优势在于中西融合,重庆大学法学院应该选派更多优秀学子来新加坡交流访学。重庆大学可以在此背景下,建立与新加坡高校之间更广泛和深入的学习交流常态化机制,在教育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上得到长足发展,为国家培养出能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实现“两步走”发展目标的人才队伍。

图片8.png

刘淳表示很荣幸接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参赞的会见。重庆大学曾在2016年8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签署框架协议。法学院将抓住契机,与亚洲排名第一、世界一流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深入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多的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随后,刘淳代表重庆大学法学院向大使馆赠送丝绸刺绣卷轴,将上面印制的学院楼外景、办学宗旨“法古今圣贤修身养性,学中外智慧治国安邦”进行了展示,得到康凯的赞赏。

图片9.jpg

在文化参访中,师生们参观了新加坡植物园、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唐人街——牛车水。丰富多彩的参访让师生们切实体会到新加坡文化的多元与包容,华人文化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此次新加坡交流访学是重庆大学法学院迈向国际化的阶段性活动。相信成为国际化法律人才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一个同学的心里,一定会在未来结出丰硕的法治之花。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