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社科处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三校调研

作者 : 社科处 甄玄志

日期 : 2024-03-29
摘要
2024年3月28日至29日,社科处处长袁文全、副处长韦春霞、副处长杨华一行前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三所高校进行专题调研。

2024年3月28日至29日,社科处处长袁文全、副处长韦春霞、副处长杨华一行前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三所高校,对高端智库、重点研究基地/实验室、新文科/交叉学科建设与管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

1_副本.jpg

3月28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中山大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张伟等人进行深入交流。张伟介绍了中山大学人文社科发展的总体情况,他指出中山大学科研平台建设呈现新局面,形成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体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示范实验室”为主体的国家科研平台体系。下一步会结合学科、校区特点,激发学术科研创新活力,统筹规划各类平台建设。双方就“粤港澳研究院”“大数据管理行为与决策实验室”的建设管理进行了深入沟通。

2_副本.jpg

当天下午,调研组来到华南理工大学,受到学校党委副书记麦均洪亲切接见,麦均洪认为两校同为卓越大学联盟成员,有着相似的办学条件和发展背景,应当加强联系、同频共振、携手进步。座谈会上,社会科学处处长李石勇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发展情况。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分类施策,人文学科聚焦理论创新、社会科学对接国家战略,在国社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顶级期刊论文等方面获得长足发展进步。调研组在社会科学处副处长蓝满榆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行政副院长刘金程从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科研经费、智库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他强调智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优选科研带头人、配强科研团队,紧跟社会发展变化,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_副本.jpg

3月29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暨南大学调研,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杨杰等人沟通交流。杨杰指出,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在办学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了大量的咨政建议;2015年以来,学校以“提前启动、三级评审、院校联动、提升质量”为方针,在国家社科基金获批立项数量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科研成果质量显著提升。双方就健全科研经费管理及监督奖励机制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4_副本.jpg

调研过程中,袁文全强调重庆大学“十四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发展规划实施已经过半,学校正在高起点谋划“百年新重大”发展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文社科迫切需要在高端智库成果、高水平平台建设、重大重点项目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他希望调研组深入总结此次调研获得的经验,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重庆市数字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康继军教授、社科处项目与成果管理办公室主任殷铭泽、综合管理与基地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甄玄志参与了本次调研。

来源:社科处

作者:甄玄志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