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参加西南片区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交流研讨会议

摘要
4月1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在四川大学举办西南片区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交流研讨会议。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东、副部长林鉴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办公室主任冯佳文一行参加此次研讨会。

2024年4月1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在四川大学举办西南片区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交流研讨会议。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东、副部长林鉴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办公室主任冯佳文一行参加此次研讨会。

开幕-1.jpg

本次研讨会以“研究生学风建设与学术诚信教育规范化研究”为主题,采取了专题报告、主题交流及分组研讨等形式开展,为各高校交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典型经验和做法搭建平台。

在专题报告会中,陈东作《探索“1+6”学风建设新模式,培育新时代卓越研究生——重庆大学研究生学风建设实践探索》为主题的报告。陈东介绍了重庆大学研究生学风建设总体情况,并围绕“1+6”学风建设新模式分享了重庆大学研究生学风建设的思路与做法。最后就重庆大学近年来在研究生学风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了展示介绍。

陈东表示,在今后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中,重庆大学将继续立足学校特色、深挖学校文化内涵,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专业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以学风建设为契机,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5M4A3701-1.jpg

会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颖以《当前我国研究生学风与学术诚信建设研究》为主题进行发言,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代表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涵养研究生优良学风等研究生教育热点问题作专题报告。当日下午,相关高校代表围绕研究生学风建设、学术诚信教育规范化等主题进行分组,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碰撞和探讨交流,为推动我国加快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提供有益建议和参考。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为各高校搭建了研究生学风建设交流研讨的大平台,还进一步厘清了学科高质量发展与研究生学风建设体系构建的思路,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研究生学风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下一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举措,直面问题,齐抓共管,深化构建以“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党建领学风、以教育立学风、以管理正学风、以模范带学风、以网络思政塑学风、以第二课堂育学风”的研究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优良的研究生学风,带动卓越研究生人才的培养,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S_mmexport1712887939456-1.jpg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努尔比亚·吉力力

图片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西南片区交流研讨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