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坚守一线同心戮力,坚决扎紧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日期 : 2020-02-10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重庆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认真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示精神,联合学校及属地各相关单位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快速响应、主动出击、联防联控、扎紧防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重庆大学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示精神,联合学校及属地各相关单位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快速响应、主动出击、联防联控、扎紧防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不等不靠不要,全面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207093833_meitu_2.jpg

微信图片_20200207093916_meitu_3.jpg

一、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22日武汉疫情告急以来,保卫部积极通过线下会议、线上研讨等方式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2日开始部署对湖北籍车辆进校进行管控,并对近湖北籍车辆出入校情况进行筛查和追踪。根据全市疫情发展情况,根据《重庆大学关于暂停校园参观的通告》,对出入学校的所有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巡查和管控。28日,为进一步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根据《重庆大 学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校园管理的通告》,对全校所有人员进行证件查验、登记和测量体温,并对校门全面实行管控,封闭部门校门。

在春节安保力量不足、防控物资紧缺、出入人员车辆情况复杂等诸多困难面前,保卫处全体同志克服各种困难,细化各项防控管理措施,调配值班值守力量,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快速落实、执行到位、管控风险。 

二、科学有效开展校园管控 

 1.广泛动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方位开展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在校园大门、楼宇等各出入口及公共场所醒目位置, 张贴摆放安全防护宣传资料以及学校阻击疫情采取的各项措施。 在“平安重大”网站、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编辑和转发防控微信推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广大师生做好自我防护; 推送短信,宣传学校防控措施,呼吁师生及校内住户积极配合疫情管理。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现场人员耐心解释,确保了全校教职工、社会公众的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使各项校园管控措施得以顺利的执行。 

2.结合实际,有效隔离部分校园出入口。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学校从1月29日零时开始对校园进行封闭化管理,在满足教职工出行基本需求的同时对部分校门实行全封闭化管理,使学校四个校区23个出入通道减少为8个车辆及行人出入通道,大大减少了出入学校的车流量和人流量, 加强校园人、车排查管控,扎紧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建好阻止病毒的第一道屏障。 

微信图片_20200207112305_meitu_1.jpg

3.规范管理,有序监测管控人车出入。细化落实管控措施,1 月26日零时起,安排力量每天24小时在入校门口、各管控点、 设置隔离处进行执勤值守,对进入校园人员及车辆逐一开展问询 登记、证件检查和体温检测,对不符合入校规定的人员、车辆一律实施劝离,严防无关人员及车辆进校。截至2月6日,共查验证件、测量体温20000余人次,劝返车辆500余辆。此外,要求各校区值班员切实做好巡查监督,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记录,切实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全力以赴稳定协勤队伍 

针对个别协勤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疫情传染性普遍存在恐慌、春节不能与亲人团聚存在思想波动的情况,保卫处积极做好稳人心、暖人心工作,从自身示范、物资保障、组织关怀、心理疏导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安保人员以健康、良好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1.若有战召必回,全体人员放弃休假提前返岗。根据疫情发展的情况,保卫处全体处领导1月27日全部返回学校,保卫干部29日全部返回学校,主动放弃休假进入值班值守状态,充实门岗值班力量,现场处理矛盾纠纷,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用自身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感染、带动协勤人员,尽职尽责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2.多方筹备,全力做好所需物资储备和调配。在相关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保卫处积极动员职工通过各类渠道采购红外线 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其中,通过职工个人人捐赠口罩700 多个,购买口罩2000多个,保证一线协勤人员的基本防护,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关怀。

3.主动顶岗,安排轮休,彰显大家庭的温情。为了让自疫情管控以来一直连轴转没有休息的门岗协勤人员能够稍事休息,以更好地状态投入战役,保卫处倡议全体保卫干部到校门顶岗作业, 把全体队员集中轮换下来休息一天,让他们提前过元宵节,使全体队员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组织的温情。 

四、统筹开展校园日常安稳工作 

在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保卫部(处)在狠抓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狠抓校园安全各方面日常工作的管理和服务,坚持做好消防、治安、交通、技防建设、窗口服务等日常工作,全方位确保疫情防控期校园的和谐稳定。

当前,全国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党委保卫部(处)所有同志将始终坚持奋战第一线,联合各部门、 各单位共克时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校园稳定和师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