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启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

作者 : 教务处 李鹏程

日期 : 2020-02-19
摘要
重庆大学坚决执行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委的要求和部署,在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的领导和部署下,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经过各学院严密组织和精心筹备,2月17日,重庆大学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而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重庆大学坚决执行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委的要求和部署,在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的领导和部署下,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发布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及辅导的通知》,经过各学院严密组织和精心筹备,2月17日,重庆大学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而至。

2月17日当天,全校共开设本科理论课程328门,480余名老师顺利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参与第一天线上教学活动的本科生17000余人。总体而言,学校开课第一天的在线教学活动正常且有序。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开始前,教务处、各学院以及全校师生做了大量的组织和准备工作。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了在线教学服务与支持团队,不仅与雨课堂、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EOL和SAKAI等教学平台完成了数据对接工作,而且还开展了在线教学培训及辅导工作,竭尽全力为全校师生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工作。各学院成立了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组织师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和体育学院针对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程,还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方案。此外,机械工程学院的冉琰老师、自动化学院的马乐老师、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的毛超老师还将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分享。


WechatIMG3.jpeg

2月17日上午8:00,重庆大学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正式开始,师生们利用重庆大学SPOC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超星、中国大学MOOC、微信、QQ、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按照既定的上课时间安排,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工作。

物理学院胡炳全教授、曾代敏副教授等在重庆大学SPOC平台在开展《大学物理II-1》线上教学工作。2月17日,已有1100余名学生加入到该课程进行在线学习。

WechatIMG4.jpeg

外国语学院何欣忆副教授采用钉钉直播开展线上教学,除了自己讲授的5个教学班近200名学生外,还吸引了不少慕课学生进入课堂。“主播”何老师的在线课堂,教学讲授、互动、提问答疑和限时作业一样不落,收获了许多学生点赞和送花。

机械工程学院宋朝省副教授采用PPT+QQ互动的方式开展全英文课程《Machine Design线》上教学。宋老师利用PPT录制功能录制好教学视频后,在QQ群视频平台,开启主持模式,播放教学视频,并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WechatIMG6.jpeg

马克思主义学院蒋荣副教授利用“腾讯课堂+中成智慧”,不仅能够实现师生能同步学习,还能进行有效的管理与互动,达到了与教室基本一致的教学效果。

WechatIMG1.jpeg

计算机学院的葛亮副教授针对《程序设计基础(2)》的各个教学环节,设计了一套非常完整的线上教学方案。葛老师让学生提前观看重庆大学SPOC教学平台上的在线视频,采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直播,利用蓝墨云班课和QQ群开展互动讨论,最后运用程序设计类实验辅助教学平台PTA让学生进行在线编程练习,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WechatIMG8.jpeg

资源与安全学院司鹄教授在已有在线课程基础上,增加了课件录音,通过“学习通”进行课堂讨论与作业布置,并在QQ群中开展互动答疑。司老师把家国情怀融入到课程中,深情并茂地讲述了此次疫情中她所理解的敬畏、责任和担当精神,赢得同学们的一致点赞。

WechatIMG2.jpeg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重大师生敢于“亮剑”,正是他们的“十八般武艺”,才打响了重庆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第一枪,使得学校的本科教学内容不减、标准不降,真正做到了保质保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说:“我非常理解学校上网课的安排,可以有效保障我们的学习进度。今天的课堂,全班包括武汉地区的同学100%在线。任课老师线上教学非常负责,上课质量很高,内容连贯,双向沟通交流顺畅,完全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和目标。”

艺术学院的学生们说:“同学们线上学习都很准时,老师线上教学认真负责,设计了很多互动环节,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比想象中要好。”

听了《安全人机工程学》课程的一位学生说:“老师的课件十分吸引人,即使不在教室我能集中精力,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老师的热情饱满。”

光电工程学院担任《信号与系统》课程教学的老师说:“今天线上教学达到应有效果,尤其是线上互动环节。”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尽管线上教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学校线上教学的渠道通畅、形式多样,教务处与各学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教学预案。重庆大学必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与全国人民一道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迎接新时代教育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