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穿过网络来救援 新院校友在行动

日期 : 2020-02-23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师生牢记使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疫斗争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师生牢记使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疫斗争贡献力量。

2020年1月29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发起“雷火研究志愿者计划”,招募新闻传播专业志愿者进行防疫中的媒体报道和信息分析工作,该项计划受到包括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9届本科校友张皓敏在内的约1000名志愿者的积极响应。2月1日“雷火救援队”成立,主要为救灾防疫提供信息支援,通过发现、核实、报送、回访四个步骤收集新冠肺炎患者的网络求助信息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以帮助求助者尽快获得有效治疗。截至2月23日,雷火救援队已收录求助信息 2735条,累计通过微博、电话回访 2515 人,共协助救治933人。

图片A.png

雷火志愿者线上回访求助者

雷火救援队由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共同组成,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学生,90后、95后以近七成的占比成为团队主力。我院校友张皓敏是“雷火研究志愿者计划”的第一批成员,现担任雷火救援队队长。最初,她只是简单地怀着 “参与其中,做点专业研究”的目的加入,但网络上大量急切的患者求助信息促使她成长为一名真正的信息防疫“战士”,更加坚定地冲锋在抗疫救援的第一线,全力以赴为求助者搭建快速高效的援助通道。她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武汉救治患者,我们通过网络,为患者多争取一分被救治的希望。”

DEE.jpg张皓敏通过网络收集求助信息

2月23日,张皓敏通过微信朋友圈募集捐赠物资的邮寄费5000元。新闻学院知情后,学院党政班子带头,传媒校友们积极响应,在半小时内迅速募集到指定金额并完成交付,成功助力物资寄送。此批应急物资于当晚顺利寄出,将赠与武汉市26家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

图片3SES.jpg

新闻学院传媒校友积极响应善款募集

雷火志愿者坚守网络一线,雷厉风行传递救援信息;师生、校友真诚相助,为物资运送保驾护航。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始终坚持践行“好学求真,力行至善”的院训,激励新闻学子勇于担当,提升媒介素养和专业本领,在社会建设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打赢疫情抗击战,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