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零距离”服务师生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20-03-15
摘要
重庆大学图书馆在疫情期间既严格按照规定加强防控,又要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和学习,因此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服务党员工作组,制定防疫期间应急服务方案,力争疫情期间仍然能够零距离服务师生。

重庆大学图书馆在疫情期间既严格按照规定加强防控,又要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和学习,因此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服务党员工作组,制定防疫期间应急服务方案,力争疫情期间仍然能够“零距离”服务师生。

“零距离”服务(一):在线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

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小组承担起线上咨询及线上文献传递的工作,基本通过邮件的方式与读者进行沟通及文献传递。

2020年3月8日晚上8点43分,负责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的李燕老师收到一封特殊的文献传递请求,计算机学院的周庆老师,因研究需要急需借阅一本外文书《Bipartite Graph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Cambridge Tracts in Mathematics) 》。这本书重大图书馆没有,疫情期间,国内实体书的馆际互借工作已经全部停止了。李燕老师接到这个请求后并没有马上一口拒绝读者,而是想方设法努力通过多种渠道去查询该书国内的在馆情况,又通过各种路径查询电子资源的所在,均未果。在此期间多次与周庆老师沟通,同时与本馆专门负责文献传递的胡佩老师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最后,胡佩老师终于找到了该书的电子版,并于3月9日下午3点及时传递到周庆老师的信箱。

周庆老师收到电子版图书后非常感激,专门手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对图书馆工作的尊敬和认可。而对于图书馆人来说,这是分内工作,但这份踏实认真的工作能够帮助到我校师生的科研工作,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是图书馆人最大的欣慰。疫情无情,但温暖永在。

感谢信-新闻.jpg

“零距离”服务(二):“纸质图书无接触预约出借”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校师生对纸质图书的借阅需求,本着安全第一、服务优先的原则,重庆大学图书馆从3月9日起推出了“纸质图书无接触预约出借”的服务。该项服务推出一周以来,接到借书请求86册,图书馆通过快递、馆员送书、读者到馆取书等方式满足了读者的借书需求。

由于疫情期间学校大门都是严格管控,校外读者、快递小哥均无法进入校区,图书馆馆员将图书送至三个校区大门处交给读者,或者与读者联系约定送书地点,需办理快递的图书也只有在校门口交付快递公司。图书馆在开展服务的同时,注意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馆员均佩戴口罩并对借出的书籍进行消毒,交通方式为自驾或徒步。在送书过程中,虎溪馆防护工作做得尤为仔细,馆员除佩戴口罩、手套,对图书消毒外,还用专门的口袋将图书装好,做到了防控与服务两手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图书馆群策群力,除了线上资源全面保障外,纸质图书的需求也通过“纸质图书无接触预约出借”服务得到保障。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防疫攻坚战。

虎溪馆1.jpg

虎溪馆2.jpg

虎溪馆工作图片

理工馆1.jpg

1584257017292608.jpg

理工馆工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