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为绿春茶产业提质增效注入科技动力

日期 : 2020-05-21
摘要
5月18日-5月20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专家组前往云南绿春,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精准推进绿春县有机茶产业病虫害防治和提质增效,为绿春茶产业绿色升级提供强大科技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是时代赋予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持续巩固重庆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生命科学学院根据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部署,发挥学科优势,派出精干力量,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精准推进绿春县有机茶产业病虫害防治和提质增效,为绿春茶产业绿色升级提供强大科技保障。 

3_副本.jpg

5月18日-5月20日,生命科学学院彭国雄教授、谢佳沁博士与重庆聚立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大学成果转化单位)李青山三位技术专家远赴中越边境绿春县。重庆大学挂职干部、驻村书记带领专家组一行详细了解绿春县主导产业,优质特色农产品,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推进状况,参观重庆大学消费扶贫车间和乡村振兴服务站。

4.jpg

在重庆大学定点扶贫示范企业:绿春正华农产品加工厂和绿鑫有机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基地,专家组详细了解当地茶产业带贫益贫模式和我校消费扶贫车间、专家工作站建设运行状况。

1_副本.jpg

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仔细观察茶叶的病虫害现状,并与当地有机茶园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科学评估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农药的杀虫机理、功效和环保性,并就重庆大学专家工作站长效工作机制,试验田增产效果实验,生物农药喷洒使用,病虫害防治,重庆大学师生科技社会实践和其他技术支持等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评估。专家组在茶园现场答疑、解决技术难题,并与绿春企业落实了近期重庆大学消费扶贫车间和专家工作站具体建设进程,达成了开展有机茶叶病虫害综合防控方案。

2_副本.jpg

加大产业、消费扶贫力度和内涵,巩固扶贫成果,加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更需推进久久为功的科技扶贫。重庆大学利用生物农药杀虫可以保证产出的茶叶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真正实现“哈尼家园,生态绿春”有机茶产业升级换代、增产增收,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确保交出科技助力绿春乡村振兴和重庆大学定点扶贫的满意答卷,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