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喜讯 | 重庆大学作品“森之秘语”荣获2020第三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一等奖

日期 : 2020-06-06
摘要
6月6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第三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设计竞赛线上终评会顺利举行。经过激烈比拼,由重庆大学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组成的“森之秘语”团队脱颖而出,喜获竞赛一等奖。

6月6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第三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设计竞赛线上终评会顺利举行。在特殊时期,竞赛组委会优化竞赛评选流程,采用全程网络互动直播的方式,展现终评会评审实况,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视听体验。经过激烈比拼,由重庆大学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组成的“森之秘语”团队脱颖而出,喜获竞赛一等奖。

1.jpg

本次终评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主办,《风景园林》杂志社组织搭建线上直播平台。与会嘉宾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贾建中,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李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教授朱育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宋晔皓,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青山周平,浙江竹境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卫。

2.jpg

会上,来自17个参赛团队的代表分别用多媒体展现的方式对各自的竹构作品进行解读,专家分别提出问题,参赛代表进行答辩。参赛者们利用动态画面和音效结合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惊艳的展示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评委点评环节,5位评委分别发言,对本次参赛者们高水平的展示表示肯定,并带来了精彩的点评。最终,评委会主席李雄教授宣读了本届花园节最终获奖结果。

3.jpg

本届花园节自2020年1月发布方案征集以来,竞赛组委会共收到101个国内外高校和单位的近2000名园林学子和设计师报名参与。5月5日,方案征集截止,组委会收到来自77个高校和机构的241份作品,共计1471人参与。组委会邀请11位风景园林行业的知名高校和设计机构的专家进行线上评审,5月23日,公布17组入围作品名单,6月6日,组织5位评审专家和入围团队代表举行线上终评会,最终确定获奖名单。线上终评会全程直播,观看人次近3.5万,受到广泛关注。

4.jpg

“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是国内外各大高校园林学子交流展示的平台。近年来重庆大学风景园林研究生教学团队结合学科的实践特色,以真实建构为主线,将设计与材料技术研究贯穿到培养过程中。本次获奖是风景园林研究生教学质量的综合体现。点击观看“森之秘语”方案答辩完整视频

作品展示

森之秘语 The Whisper of Forest

指导老师:夏晖,罗丹

参赛者: 廖文静,汤思琦,叶馨,高群,王沈丽,李弘力

设计理念:树洞是倾吐秘密地方,我们期望打造一个人和人,人和自然能互相倾听心声的基地。森林里的神秘树洞在形态上以大树为原型,形态浑圆坚实,营造古朴简拙的神秘之感。局部开洞,将光影渗透到内部,人们可以在其中交流、休息、倾诉、冥想。

整体方案用单向的流线,将秘境找寻、树洞倾诉、花园徜徉三个区串联起来,形成探索变换的景观序列,并用植物烘托达成:树洞前茅草郁郁萧萧,野趣盎然;树洞内,植物从底部攀缘进行内外空间渗透;树洞后是生机勃勃的花境,营造一种从困顿中解脱而出的豁然之感。

 以上部分图文来源: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