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团委志愿社会实践团到青木湖村艾草基地进行考察调研

日期 : 2020-07-17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深入了解青木湖村扶贫情况,2020年7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电气团委志愿社会实践团来到青木湖村艾草基地进行考察调研并体验艾草收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深入了解青木湖村扶贫情况,2020年7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电气团委志愿社会实践团来到青木湖村艾草基地进行考察调研并体验艾草收割。

实践团成员抵达青木湖村艾草基地,干湿程度不同的艾草被分类叠放在库房里,负责日常管理艾草基地的陈阿姨正在库房劳作,将晒干的艾草叶从桔梗上剥离下来。实践团成员们见此情景,提出和陈阿姨一起共同劳作。

重大新闻网1.jpg

实践团成员与陈阿姨一同剥艾叶

在与陈阿姨聊天的过程中,她讲述了与艾草结缘的经历:儿子小时候感冒发烧,吃了镇上开的西药后,体温没有下降的趋势,最后是用艾草结合其他中药给儿子热敷,出了一身大汗后,儿子的体温降了下来,由此她就对艾草有了特殊的情结。两年前,村上大队干部找到她,希望她来日常管理艾草基地时,她一口答应。

陈阿姨介绍了自己的日常工作:“经常会有单位企业来艾草基地举办活动,我就帮着照看照看。到了艾草收割的时节,村里会专门请人来收,不用我操心,我平时就帮着给艾草除除草,艾草金贵,用不得杀虫剂。”

重大新闻网2.jpg

实践团成员与陈阿姨一起筛选艾叶

根据陈阿姨的描述,我们了解到,青木湖村本是一个“空壳村”,地理位置偏僻,离镇上有四十多分钟的脚程,村里留守老人数量大,集体经济为零。2018年,村干部们决定利用村里的闲置的林场和土地来种植艾草,利用艾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一年三季的较高产量,来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在端午节举办“艾草节”来吸引外地游客购买新鲜艾草、端午过后将剩余的艾草晒干卖给制药公司等渠道,将田间地头的艾草转化为实打实的经济红利,以此来扶贫助农,增加居民收益。

 在谈及艾草基地未来发展时,陈阿姨说道,“明年村里会整治更多闲置土地,将艾草苗发给村民,让更多的人通过种植艾草来增加经济收入。但是由于青木湖村地理位置偏僻,山多坡多,机械化的农耕工具不能在艾草基地大展拳脚,目前艾草的日常管理和收割都要依靠纯人力劳动,还存在着一定的发展局限,希望未来政府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实践团成员们伴着细雨到田间体验收割艾草。由于经验不足,成员们有时候一株艾草要割三四刀才能割断,效率极低;陈阿姨下刀干净利落,动作干脆迅速地收割了一大片。割完艾草后,实践团成员们将艾草运回库房。休整完毕后,实践团成员们与陈阿姨道别离开。

重大新闻网3.jpg

实践团成员与陈阿姨一起收割艾草

实践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赵灵芝提出了自己对这次社会实践的感悟:“尽管青木湖村在地理位置上有着一些劣势,但国家的扶贫政策好,扶贫力度强,青木湖村的村干部也用心负责,青木湖村的一切都会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通过此次探访青木湖艾草基地,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了青木湖村艾草基地的助农情况,艾草基地虽刚刚建立不久,但其对推动青木湖村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未来随着艾草基地的扩建,青木湖村的艾草产业之路也将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同时,实践团成员们也体验到了田间劳作的辛苦和不容易,纷纷表达将以此次劳作体验为鞭策,努力学习,以更好的自己回馈社会。

重大新闻网.jpg

实践团成员与陈阿姨合影

摄影:高嘉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