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学生第一食堂完成装修升级改造工作

日期 : 2020-08-30
摘要
为继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三全育人”阵地建设工作,2020年暑假,虎溪管委会组织施工单位对校区学生第一食堂进行了装修升级改造。

为继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三全育人”阵地建设工作,2020年暑假,虎溪管委会组织施工单位对校区学生第一食堂进行了装修升级改造。本次升级改造围绕“明厨亮灶”建设、育人环境打造、食堂文化育人、食堂消防安全等内容从软硬件两方面对食堂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1_副本.jpg

重视食品安全,加强“明厨亮灶”建设

食堂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此次食堂改造尤为重视食堂饮用水安全,食品加工、售卖区域环境卫生以及洗消环节。针对用水安全,后厨均安装了净水装置,实现了食品加工用水全部使用净化水的转变;就餐区增设了直饮水机,方便师生直接取用。为避免闲杂人员进入加工区和接触性传染,食堂更换了门禁系统,采用人脸识别进入后厨。同时,为让师生放心选餐,供餐区域设置了挡板以阻挡售餐过程中的飞沫。

2_副本.jpg

为加强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对后厨加工场所进行了全面改造。一楼后厨加工区地面进行了铺装改造,改造后整体更加整洁;二楼后厨洗碗机更换为超声清洗装置,让餐具清洗更环保、卫生、高效。此次食堂改造增加了展播屏,既可以开展食堂宣传,该设备还可以并入校内宣传展播系统,实现“明厨亮灶”远程展播,以便管理人员随时远程监管。

3_副本.jpg

完善硬件配置,打造育人第三空间

为给学生打造一个舒适的育人第三空间,此次改造分别在一、二楼设了学生活动区,完善硬件配置。二楼增设了舞台、投影及音响设备、钢琴和讨论长桌;在原有自习区的基础上,大众餐客区也增设了自习区,还建设了“书屋”,实现图书进食堂;增设了创意空间,给学生提供做手工的场所。

4_副本.jpg

开展文化宣传,打造食堂育人阵地

食堂作为“三全育人”六大阵地之一,包含各种育人元素。此次食堂就餐环境改造中对文化宣传内容进行了丰富和完善,既有对校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也有对厉行节约的宣传和温馨提示。一楼餐厅的改造主要以倡导“绿色,环保”为主题,多个区域设有大量的绿植以替代传统装修,营造温馨、自然、清爽的就餐、学习环境。二楼餐厅的文化主题打造主要以墙体展示的形式宣传“八大菜系”文化和“八大精神”文化。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号召,践行“光盘行动”, 食堂多个区域都通过大海报和小贴士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厉行节约的宣传。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重视消防安全,做到有备无患

为做好食堂消防安全,确保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此次改造更换、完善了部分消防设施设备,各档口配置了灭火毯,并开展了内部岗前消防培训及演练。

7_副本.jpg

此次食堂升级改造工作既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食堂育人阵地,积极开展虎溪校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体现。根据工作安排,后续将开展其它食堂的装修升级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