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走进建筑城规学院 探讨合作共建建筑特色文献资源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20-09-09
摘要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学和科研,助力学科发展,2020年9月8日,在唐孝云副馆长的带领下,图书馆一行五人来到建筑城规学院,与建筑城规学院李和平书记、杜春兰院长、卢峰副院长以及韩群老师就合作共建建筑特色资源进行交流。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学和科研,助力学科发展,2020年9月8日,在副馆长唐孝云的带领下,图书馆一行五人来到建筑城规学院,与建筑城规学院书记李和平、院长杜春兰、副院长卢峰以及韩群老师就合作共建建筑特色资源进行交流。

对于建筑城规学院而言,设计图纸是非常宝贵的文献资源,是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支撑,学院保存了15年所有学生的设计图纸,并且非常具有前瞻性地在十几年前就对这些图纸通过扫描加工分类,进行实体图纸的电子化,建成“建筑城规学院学生设计作业图纸数据库”,是全国首个开展这项工作的建筑类院系,目前该数据库中的图纸数量已经超过40万份。但由于建筑城规学院实体设计图的数量日益增加,已经超出了学院空间储藏能力,在管理上也带来很多困扰,希望能够与图书馆合作,打造建筑特色资源,不局限于设计图纸,还包括建筑作品模型等,合作共建有利于提升管理水平,还可以通过图书馆文化传播,弘扬优秀,滋养读者。

同时,建筑城规学院希望将学院图书馆也纳入到学校图书馆,从人员到资源统一由图书馆进行更加规范地管理。

1.jpg

在交流过程中,唐孝云首先表达了图书馆对此次与建筑城规学院合作共建建筑特色资源的高度重视,表示图书馆将全力为学科建设服务,全力支持本次合作。建筑分馆主任孙锐就落实共建建筑特色资源的相关细节与学院进行了进一步沟通。

会后,在卢峰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学院的院图书馆以及设计图纸的资料保管室。为进一步落实图书馆图纸保存场地是否符合需要,卢峰又到建筑分馆进行实地考察,着重考察楼层承重等问题,落实实体设计图纸的收藏位置和空间大小。

2.jpg

此次图书馆走进建筑城规学院探讨合作共建建筑特色文献资源的交流协调会取得初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