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传媒大学王保华教授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调研

日期 : 2020-10-13
摘要
10月12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主任王保华教授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进行调研和交流。

10月12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主任王保华教授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进行调研和交流。会议于新闻学院201会议室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旭,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党委副书记郭秀荣、副院长郭小安、副院长龙伟、研究员曾润喜等参加会议。

图片1 下午7.25.02.png

(会议现场)

董天策介绍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发展历程、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学科评估等情况,指出新闻学院正在快速成长,动力充足。围绕“舆情”这一主题,他提到,自媒体的出现极大的影响了网络的舆情生态,国内的社会转型和国际格局的变换加剧了其复杂化。他以近期一系列网络舆情事件为例,认为推进舆论生态走上科学的、理性的、和谐发展的轨道,在国家层面上关系到国家政治与安全,在单位建设层面则与形象的建设与管理挂钩。

图片2 下午7.25.02.png

(董天策发言)

王保华从“我们是谁”“有何经验”和“发展困惑”三方面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他介绍道,研究中心的建立目标是将其发展为一个以传播和舆情监测为核心的智库,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实现了从初出茅庐到初露锋芒、初见成效的跨越。对于目前积累的经验,他将其概括为“神”“力”“养”三个字,即创业精神、核心竞争力、专业素养。研究中心秉承着自主性的精神,坚信用数据事实改变决策,提升数据背后的价值,研究才会真正起作用。目前研究中心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惑是如何处理好独立与依靠、学术性与政策性、人员多与少、学院派与商业公司之间的平衡关系。

图片3 下午7.24.57.png

(王保华发言)

  王旭强调了及时、准确提供信息的重要性。决策需要基于对称信息,因此政府决策需要真实可信、及时完整的底层数据作为支撑,政务信息化会大大提升政府决策的效率与正确性,降低风险。而舆论中的假消息则会影响正常工作,用什么方式去应对这些舆论是我们目前遇到的困境。王保华对此提出两点建议。第一是要找好新闻发言人,利用发言人讲好学校故事,回应舆论。第二是建立危机应对机制,在危机来临时坚持信息公开、舆论引导。

图片4 下午7.24.57.png

(王旭发言)

胡学斌对我校舆情研究所的建设发展做了简短介绍,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发展中基础网络设施建设、舆情风险所面对的问题。

图片5 下午7.24.57.png

(胡学斌发言)

会议上双方还围绕网络算法、舆论与舆情区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交流中分享经验,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