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院士为新生上第一堂课 家国情怀引导土木学子成长成才

作者 : 教务处 李正良

日期 : 2020-10-15
摘要
为了让新生了解最新的学科进展,在名师的带领下步入科学殿堂,10月15日下午,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来到虎溪校区大剧场,为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带来了《土建概论与研讨》的第一堂课——土木工程的发展与展望。

为了让新生了解最新的学科进展,在名师的带领下步入科学殿堂,10月15日下午,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来到虎溪校区大剧场,为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带来了《土建概论与研讨》的第一堂课——土木工程的发展与展望。

1.jpg

2.jpg

周绪红以“土木工程的发展与展望”为主题,从土木工程发展的战略意义、土木工程发展历史与现状、存在的挑战和问题以及土木工程发展的方向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解。

周绪红幽默风趣地将自己的课比喻成了一场旅游,带领大家欣赏了世界各地的优秀建筑,同时带领土木学子感受我们中华民族在近代经历的磨难、中国土木工程师坚忍不拔的意志、聪明勤劳的智慧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土木工程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土木工程基础设施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为国防安全提供了保障。学好土木工程,可以为担负起祖国建设的重任做好准备。周绪红感叹,“把个人理想价值与国家发展相联系,这就是我的一生,我觉得我过得挺开心。”

3.jpg

在谈到土木工程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时,周绪红给同学们讲了钱塘江大桥的故事。钱塘江大桥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座现代钢桥,大桥的建设克服了多项技术难题,达到了当时世界先进水平。“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为了阻止敌人的进犯,茅以升含泪亲手炸毁了自己设计的钱塘江大桥,并怀着满腔悲愤写下了八个字:“抗战必胜,此桥必复”。周绪红指出,钱塘江大桥建成于抗日烽火之中,它在中华民族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斗争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一页,是我国桥梁建筑史上的一座丰碑。他借此勉励同学们学习茅以升的家国情怀、巨匠风骨,秉持科研报国之心,敢于挑战、勇于创新,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绪红介绍了土木工程目前存在的挑战和问题,指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加快科技创新,研制新材料、研发新体系、新形式、探索新理论新方法、开发新技术、树立新理念、培养新人才。周绪红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期望:“同学们,你们生长在一个好时代,学了一个好专业,你们的前途一片光明。能亲眼目睹国家的进步是幸运的,能够亲身参与祖国的建设更是幸福的。你们作为新时代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学生,要勤奋学习、夯实基础、练就本领,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要把自己的专业和兴趣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为担负起祖国建设的重任做好准备,在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周绪红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耐心的解答,介绍了学科交叉、海上风电等方面的内容。

周绪红的授课以三个生动的故事呈现给学生一道“精神大餐”:国外工程师约翰.罗布林夫妇与布鲁克林大桥的故事,反映了土木工程师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詹天佑与茅以升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则反映了中国土木工程师的爱国主义精神;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西堠门大桥、上海中心大厦、三峡工程等现代土木工程建设的成就,反映了中国土木工程师的工匠精神和民族自豪感。

4.png

院士、名师、教授走进新生课堂,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大师看问题的方法、角度和对人生的态度都会对学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正如一位听课的新生讲到:“周院士为了这一堂课准备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为还原钱塘江大桥史料的真实性,亲自打电话给茅以升的女儿进行核实,院士的求真态度让我深受感动。另外,周院士的讲课加深了我对这个专业的了解,让我领会到了作为一名土木人的责任和担当,并激励我在这个道路上继续持之以恒地走下去。我将以周院士为榜样,为祖国的发展与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大师的引领是无可替代的”。周绪红的授课生动地诠释了“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庆大学校训内涵以及“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并身体力行地践行“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