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2020年度“光盘行动”系列环保活动

日期 : 2020-10-19
摘要
2020年10月16日,由重庆大学学生会和重庆大学环保者协会联合举办的“世界粮食日”特别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B区和虎溪校区举行。

2020年10月16日,由重庆大学学生会和重庆大学环保者协会联合举办的“世界粮食日”特别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B区和虎溪校区举行。

此次“世界粮食日”活动是重庆大学学生会开展的“2020年度光盘系列环保行动”的其中一个环节。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的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落实“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重庆大学学生会围绕“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主题,结合实际情况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其中以光盘行动为主线活动,以环保知识普及、走进自然、变废为宝、最美家乡为支线活动,采取积分排名制,设置相应的奖项以鼓励更多的同学增强环保节约生活意识,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1.jpg

活动在虎溪校区设立了“光盘行动”签名墙,供同学们打卡参与,满足一定条件后即可获得相应的礼品。同时也设置了抽奖活动,吸引更多同学参加。

图片2.jpg

主线活动需要参与的同学使用专属“光盘打卡”微信小程序,扫描自己用餐完毕后的“光盘”,即可完成打卡任务。活动采取AI智能与人工监督的两种打卡方式,提高活动开展的效率,“为了尽可能避免实际过程中作弊现象的发生,保持公平公正,我们采取两种方式同时进行。”重庆大学团委学生发展中心劳育联络组副组长吴宇说。

据后台数据显示,参与此次光盘行动打卡的人数为6846,累计打卡光盘数为27295,共节约粮食1.04吨。“食堂现在每天能节约两桶粮食,一桶大概100斤,每天就能节约200多斤粮食,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虎溪校区快乐食间店经理陈杰说。

图片3.jpg

支线活动中环保知识普及栏目当前有1640人参与,大部分环保知识题目的正确率在90%以上,其余支线任务还在进一步的筹划中,采取每周一个主题活动依次开展的策略。

活动采取排行榜积分制度,并联合食堂设置了代金券、餐巾纸、环保袋等奖品,最终将对部分同学授予校级荣誉称号,吸引大家积极参与。累计打卡次数22次,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20级新生黄慧欣说:“这个活动使我更珍惜粮食,考虑自己的食量以减少浪费。”她表示自己参加活动的原因一方面是该活动的立意较好,另一方面则是可以积累志愿时长,同时还可以获得奖品。

此次活动还召集了一些志愿者。美视电影学院20级学生范曾圣铟是A区三食堂光盘行动的一名志愿者,对于此次志愿服务,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并且坚持下去,即使在没有人监督的时候也应该自觉地节约粮食。”

图片4.jpg

1603070449610847.jpg

据悉,本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还会陆续开展此类活动,将节日背后的宣传理念与实际的志愿活动相结合,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树立良好的意识。”重庆大学学生会实践拓展部负责人徐江波说。

针对活动结束后可能出现的浪费反弹现象,食堂方面会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培训,在打餐处设置提示标语,未来还可能开展第二轮打卡活动,通过持续跟踪、阶段总结的方法使光盘行动达到期望效果,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

摄影:黄心悦 林文婧 李佳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