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组织召开超瞬态实验装置用户大会暨科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日期 : 2020-10-22
摘要
为加快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优化建设方案,更好地服务用户需求,2020年10月22日,重庆大学在科苑戴斯酒店国际会议厅组织召开了超瞬态实验装置用户大会暨科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

为加快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优化建设方案,更好地服务用户需求,2020年10月22日,重庆大学在科苑戴斯酒店国际会议厅组织召开了超瞬态实验装置用户大会暨科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肖体乔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和钱冬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翁祖谦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乔山教授、四川大学程伟教授、苏州大学张朵副教授等专家出席指导。重庆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规划局、高新区等相关负责人,联合微电子中心、长安新能源、西南铝业、中国核动力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院、中国电科集团二十四所、红宇精工、重庆地矿研究院等二十余家企业和院所代表,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学校自科类单位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相关技术骨干和青年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总经理唐文新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023161032.jpg

明炬对各位专家、领导和用户单位到我校指导和支持超瞬态实验装置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市对大科学装置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重庆大学培育建设大科学装置的发展历程、建设目标和目前工作推进情况等。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建设总工程师向导教授就装置建设的背景、装置特点及关键科学问题、建设方案、建设基础和最新进展等进行了介绍。

应邀出席的专家分别就实验装置中的同步辐射光源动态显微成像、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的燃烧与催化、高分辨率ARPES、X射线谱学、放射化学、XMCD、结构生物学等线站建设技术及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大会交流报告。与会嘉宾结合装置的科技创新、产业应用与融合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并就发挥装置独有的特性,更好地对接和服务成渝地区产业的发展需求,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01023161036.jpg

 下午举行的企业用户座谈交流会上,与会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并表达了与超瞬态实验装置合作的需求和强烈愿望;并就装置在极紫外光刻、P3实验室、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等方面的研发应用进行了技术交流;还对加强装置的宣传,培训和支持企业运用同步辐射开展相关研发,以及实验装置与企业的共建方式、开放运行模式等进行了共同探讨。

微信图片_20201023161027.jpg

本次论坛进一步深入研讨了超瞬态实验装置对接成渝地区产业企业的发展需求,为优化和完善装置建设方案,更好地推进装置建设和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重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023160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