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首场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20-11-12
摘要
11月12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首场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办。黄爱龙以《在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中践行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何鸣鸿围绕《科技创新与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分别作专题报告。

11月12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首场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办。此次活动由重庆市科技局主办,重庆大学、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文理学院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作专题报告,会议由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雷虹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旭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辞。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10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

会场全景_尺寸修改.jpg

报告会上,黄爱龙以《在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中践行科学家精神》为主题,讲述了他和科研团队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成功研发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抗体检测试剂盒的故事,分享了科技创新感悟,并倡导全市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责任与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积极为我市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爱龙_尺寸修改.jpg

何鸣鸿围绕《科技创新与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作了专题报告,他结合新时期科技发展特点,通过国内外科研诚信典型案例深入阐述了科学道德教育和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对科研不端现象进行了警示教育,呼吁广大科研人员要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科研人员的职责使命。会上,高校科研人员代表还进行了“恪守科研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誓。

何鸣鸿_尺寸已经修改.jpg

此次“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系列宣讲活动,是重庆市科技局推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宣誓_尺寸已经修改.jpg

重庆大学将持续聚焦宣讲教育活动,将宣讲教育与校园精神文化内核相结合,在校内师生中树立“求新为先、求真为本、求精为恒”的治学态度,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倡导良好的作风学风,推动学校科研诚信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