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日期 : 2020-11-16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根据教育部和重庆市关于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要求,重庆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11月13日在A区306国际会议厅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根据教育部和重庆市关于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要求,重庆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11月13日在A区306国际会议厅举办。

本次大赛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和职就中心联合举办,旨在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引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回归立德树人本真、回归辅导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为辅导员搭建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平台,全校一半以上的辅导员报名参加了比赛。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各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到现场观摩了比赛。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和本校的思政专家担任了比赛的评委。

微信图片_20201116094704_副本.jpg

大赛共历时三天,分为笔试(理论测试和学生辨识)、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理论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学生辨识通过随机抽取学生,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116093152_副本.jpg

经过笔试环节选拔,共有20名专兼职辅导员进入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通过讲政策、讲理论、讲案例的方式,深入阐释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案例分析环节,辅导员针对学生的学业困难、心理健康、就业帮扶、校园贷款、网络思政教育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在6分钟内条理清晰地提出问题所在、解决问题的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谈心谈话环节,面对学生存在的各类问题,注重倾听交流,深刻剖析问题的本质,循循善诱,与学生进行心灵的对话,化解思想困惑和心理矛盾。20名老师在三个环节展开了精彩的比赛,赛场上呈现了日常工作状态和老师们的基本功。

215_副本.jpg

所有比赛环节结束,现场评委代表、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胡小强作现场点评。他首先对学校的高度重视、高质量的比赛组织以及辅导员们充分的表现表示肯定和赞赏。他结合自身辅导员经历和参加相关比赛的经验,从比赛准备、答题技巧、解题思路等与现场的辅导员老师们作了交流。他表示比赛的成绩来源于现实工作的积累,要有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辅导员。

WechatIMG187_meitu_3.jpg

经过激烈角逐,环境与生态学院于传洁、弘深学院霍丽伟2名老师获一等奖,建筑城规学院罗琳等3名老师获二等奖,资源与安全学院苏勤勤等5名老师获三等奖,环境与生态学院王超等10名老师获优秀奖。王旭为每一名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01_副本.jpg

赛后,参赛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比赛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也找到了需要继续学习提升的方向,表示将继续努力丰富理论素养、提升工作技能,做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