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赵海波教授来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20-11-17
摘要
2020年11月17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赵海波教授在重庆大学A区为重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聚焦化学链燃烧与高值化等工程科学热点前沿技术的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17日下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重点实验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赵海波教授在重庆大学A区A8102为重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聚焦化学链燃烧与高值化等工程科学热点前沿技术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冉景煜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图1.png

赵海波以《化学链燃烧及高值化》为题,针对两个关键内容——氧载体和反应器——重要进展进行总结和分析,主要包括氧载体筛选和主动设计,功能原理和反应动力学,反应器设计见氧载体循环过程中热质传递的调控。煤化学链燃烧反应体系中慢速反应的调控等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为高效、低碳、经济的煤化学链燃烧提供一个可能的技术路径。他还对若干化学链高值化工艺(包括制氧、重整和气化制合成气、钙循环、脱氟抑制二噁英、氧化脱氢、制氢、脱硫、制氨等)进行简要的介绍,并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相关讨论。 

图2.png

冉景煜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为赵海波带来的精彩而专业的学术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受工程学部委托,向赵海波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本次讲座加深了重庆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在煤等化石燃料或高碳利用过程中二氧化碳捕集等研究领域的相互了解,使得参会师生了解了化学链燃烧研究的最新前沿,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