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管科学子积极投身扶贫驻村帮扶工作

日期 : 2020-11-24
摘要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积极响应扶贫号召,以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为建设方针,深入各地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积极响应扶贫号召,以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为建设方针,深入各地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管科学院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张成星,现任武威市审计局审计信息中心副主任,一级造价师、工程师、审计师。2018年5月至今先后挂职担任天祝藏族自治县华藏寺镇红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在驻村扶贫期间,张成星从基层党组织建设、贫困户助学、农产品销售、改善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着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为了建强贫困村党组织,张成星积极协调帮扶单位武威市审计局党支部与红大村党支部形成结对共建,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审计局领导、党校讲师为群众讲党课,开展年终党员评议表彰奖励,组织党员群众到古浪西路军烈士纪念馆、周边示范村观摩学习等。指导、帮助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定岗定责、承诺践诺、民主评议制度。指导村“两委”班子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这些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力的提高了村“两委”的服务管理水平,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党员群众的凝聚力、脱贫致富的信心得以增强,对村“两委”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3.jpg

张成星认真听取、记录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积极到政府有关站所、县直部门和帮扶单位去汇报协调,通过党员群众会议、村民微信群两种途径答复办理结果,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村委会和工作队的满意度。当得知村建档立卡户孙承山之子孙万良因学习学习基础较差、压力大、家庭经济条件差而面临辍学时,他同教育工作站、帮扶单位、村委会和帮扶干部等多次到其家做劝学工作,并资助1500元学杂费用。针对村民种植的藜麦、葡萄、草莓、西红柿等日光温室果菜销售难的问题,他主动向亲朋好友、帮扶单位干部宣传推介,并为藜麦设计包装、注册商标,运用网络等平台销售;连续两年累计销售贫困户农产品约8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销售价格低的问题。

1.jpg

为改善红大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张成星联系了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青年志愿者、武威市审计局、杭州爱心人士,为在校师生捐赠了教学用品及体育用品,他还组织青年志愿者讲授励志课,提升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他积极沟通帮扶单位武威市审计局、交通银行总部为红大村村委办公室捐赠打印机、电脑、办公经费等,进一步优化了村委会办公条件。此外,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引进江苏南通第二建设集团帮扶红大村,为红大村捐赠3万元资金用于扶贫攻坚,还赠送村民彩钢活动板房30间。

张成星同帮扶单位、国土部门、水利部门等积极协调沟通,推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争取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100亩、合计金额约1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争取河道治理项目1.5km,完成投资约100万元。此外,针对红大高原夏菜种植规模化程度不够高、农户议价能力低的现状,同村两委及合作社同志上会研究讨论后,决定在村上修建4000吨气调库一座;张成星将这一情况汇报帮扶单位后,帮扶单位高度重视并积极向市国土局争取项目资金、协调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预计2020年11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张成星以己之力推动当地扶贫工作高效开展,作为一名管科学子,张成星的驻村实践彰显了新时代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导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担当中历练,以专业所长、尽己所能为服务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