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西湖大学仇旻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 : 2020年01月03日 09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主教1201会议室

主办单位 : 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基于相变材料的可调控纳米光子学超表面

主讲人 : 仇旻

纳米光子学超表面领域在最近几年取得了巨大进步。通过超表面材料,光场可以在时间、空间、极化、强度等多个维度被大范围调控,满足不同应用需求,比如成像、光信号调制、光能源转换。在本领域中,由于相变材料在不同物质相状态下呈现不同的光学特性,并能保持长期的物化稳定性,在超表面结构中被广泛应用。本报告借助相变材料Ge2Sb2Te5 (GST), 研究探索相变材料在中红外波段动态调控和重构超表面结构光学频谱响应,在宽谱实现明场电偶极子光学谐振模式到暗场anapole模式的相互转换,并阐述模式转换的物理机制和特征行为。此外,本报告还将讨论GST超表面结构在可调热辐射器件方面的应用与前景。


主讲人简介:

仇旻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中国光学学会会士(COS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5年和1999年分获浙江大学理学学士和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1年获瑞典皇家工学院电磁理论工学博士学位。历任瑞典皇家工学院助理教授(2001年)、副教授(2005年)、光子学正教授(2009年)、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0年),现任西湖大学光学工程讲席教授(2018年)、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LSA) 专题编辑(Topical Editor)、Science Bulletin (Science China Press) 工程类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PhotoniX主编。曾获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资助的“未来科研带头人”基金、瑞典国家科学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专门基金、欧洲光学学会EOS奖等,并于2017年、2020年分别牵头“纳米科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目前主要开展纳米光子学方向的研究,如新型微纳器件的制造工艺、微纳光电子器件、新型光学材料等。

阅读 : 0